我国科技创新需牢固树立四大理念

发布时间:2018-03-27 08:02:14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张国君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步入“三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但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要实现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三步走”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四大科技创新理念。


自主创新的理念


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法国《世界报》曾指出,“中国军备面临的技术封锁严厉程度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能够比拟。”“在400多种与军备直接相关的技术中,美欧等实施严格技术封锁的就有350多种,就算剩余的不到50种技术,中国没有遭遇严厉封锁,但是也没有办法直接从世界主要技术强国获得任何支持。”


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到完全属于自己的现代化。我国要冲破世界强国的封锁,抢占世界科技的制高点,唯有坚持自主创新。一方面,围绕制约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核心科技,加速推动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另一方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推动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基础上实施颠覆性创新,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实现从追赶到引领的转换。


人才为本的理念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首先占据人才优势。一方面要实施教育改革,增强大学的科学教育分量,全面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另一方面,通过建立“高端科技人才绿色通道”、提高科技人员生活待遇、支持本土高科技龙头企业在境外开设科技创新机构等措施,加大对国际高科技人才的引用力度。


文化先行的理念


我国要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必须先要清除阻碍我国科技创新道路的一切阻碍,大力培育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


一是通过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真正建立有利于科学家、工程师创新和建设的新型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


二是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和科学家精神教育,通过科技立法、建立科技英才库和荣誉馆等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技创新、热爱科技创新、学习科技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勇于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


军民融合的理念


随着现代高科技的普及运用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军事科研和民用科研的工业生产的界限逐渐减小,军民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


建设推进军民工业融合发展,首先要尽快消除军事科研和民用科研在工业生产等方面的体制界限。逐步把原来军队内的科研、教育体系及工业生产(军工企业)划转地方,使军事科研与民用科研的工业生产合成一体,增强国家科技创新的合力,并形成统一的国家科技工业基础。


二是围绕政府、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三大主要推动要素,建立以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为主体,“学、研、产、用、创”相结合,“重大专项”和“萌芽扶持”并行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不突出,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协调配合不紧密,科技创新政出多门、资源重复配置、运行体制和机制僵化等问题。


三是根据我国国家安全和驱动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把握市场经济规则,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建立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统一指挥,层次简洁、运行高效、指挥精干、执行力强的科技创新领导机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