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开创新时代新伟业的法宝

发布时间:2018-03-27 08:06:38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杨勇  |  责任编辑:申罡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认识和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方法论武器就是解放思想。


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解放思想,既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又要有不受外部干扰、气定神闲的政治定力,还要有后人乘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时,多次提及“解放思想”这一话题。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他强调,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3月7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他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


所谓解放思想,就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做出的要求。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如一地坚持和运用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遇到更为复杂、更为艰巨、更为严峻的问题和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这一法宝。


解放思想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国情和改革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团结并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他一以贯之的解放思想的理论和实践贯穿于这一思想体系当中,闪耀着新时代的真理光芒。


1969年到1975年,是习近平同志在陕西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的7年。在此期间,他不受外界“左”的思想和言行的影响,保持清醒而敏锐的头脑,真正坚持和践行“解放思想”这一法宝。他团结和带领广大村民打坝淤地、大办沼气、办代销店、搞铁业社等,逐步改变了梁家河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


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选人用人上大力倡导“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


在福建省宁德市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上大力提倡解放思想,指出观念脱贫比物质脱贫更为重要。此后,他到浙江、上海工作,又反复重申要解放思想,并提出,新形势下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制约必须解放思想,不解放思想就没有出路。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更是一再强调,思想要再解放一些,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的想法和做法没有出路。


解放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开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和总动员,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这个总目标的驱动下,完成各个领域的各项改革任务需要掌控好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视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三者关系时,整体上视“三个进一步解放”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和条件,解放思想是后面两者的前提和总开关,后面两者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和重要基础。


没有总开关的掌控,全面深化改革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会被守旧的观念束缚手脚,固步自封而不敢越雷池一步,错失改革的良机。一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解放思想,既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又要有不受外部干扰、气定神闲的政治定力,还要有后人乘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


解放思想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方法论武器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决定着党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的转化,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认识和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方法论武器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之初,不断解放思想,实现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性转移,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成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总抓手。


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实力已跃居世界前列,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约为15%,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依然是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


在综合国力全面提升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原有的物质文化需要并没有完全消失而是退居非主要方面,在生产力不断提速的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重大判断本身也是思想解放的结果,这是第一步,接下来关键是思想要再解放一些,着力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呈现出来的国内国际新难题新挑战。


解放思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近14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必然要经历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时刻,这一承诺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极为艰巨的繁重任务,是我们党执政能力面临的重大考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日也是老少边穷地区整体脱贫之时。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首提“精准扶贫”概念,经过不断丰富和完善,精准扶贫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精准扶贫是解放思想的行动展示,没有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扶贫就会因缺失精准而沦为喊口号、充面子、走过场的形象工程。


未来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补齐贫困地区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短板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贫困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在精准扶贫中,解放思想绝不是鼓励通过闯红灯、变花样、搞名堂、打擦边球来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而是要真抓实干,转变扶贫理念和发展观念,以新的思路和理念,以新的眼光和思维,以新的办法和路子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各项扶贫工作,谋求在扶贫工作内容、方法和形式上产生新认识、打开新局面、生成新成果,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