缜密的逻辑体系展示强大的思想力量

发布时间:2018-04-02 08:46:1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汉俊  |  责任编辑:申罡

思想理论的力量首先表现为逻辑思维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方法,站在当今中国和世界发展的高度,创造性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科学判断、政治论断,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发展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思维缜密、结构清晰,构成完整的逻辑体系,形成强大的思想力量。


1.深刻揭示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历史逻辑


不了解历史就不知道现在,不把握现在就不会有未来。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深刻认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担当等,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范畴。


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对历史的深入考察,得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结论。如今的中华民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经历多个历史起点。1911年10月发生的辛亥革命,终结了中国2000多年的帝制历史,开创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近代以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这些历史节点,擘画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壮阔历史长卷,勾勒出中国社会清晰的历史足迹,昭示出中国共产党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改造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历史进程。


由此看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根植于历史的土壤,揭示了历史的规律,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对中国社会历史方位的正确判断,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的力量。


2.深刻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新境界、站在了科学社会主义新的制高点上的发展逻辑


对如何发展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如何发展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的思考,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逻辑范畴。


50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僵化封闭到改革创新,经历过波澜壮阔也遭遇过艰难曲折。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世界社会主义何处去?共产党何处去?世界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中国共产党处变不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任务不动摇,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持了经济稳增、社会稳定、政局平稳,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始于21世纪之初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治理乱象丛生,世界资本主义普遍陷入困境,而中国发展异军突起、风景独好。中国共产党在低潮处站稳脚、于高潮处显身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勃一路高歌,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得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责任,把握住世界的机遇、时代的机遇、中国的机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取得突破性、历史性的实践成果和思想成果,这个实践成果就是这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个思想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重大课题的深刻论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时代重大问题的谋划部署,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叙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深远思考和坚定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巨大成功,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而站在了科学社会主义新的制高点上。洋溢着浓厚时代气息和鲜明时代色彩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对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有力推动,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逻辑的力量。


3.深刻揭示出中国社会发展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人类社会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的现实逻辑


一种理论能不能回答现实问题,一个政党能不能解决现实问题,人民对现实社会满意不满意,决定着这个理论和这个政党的生命力。对中国现实社会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深远思考和路径选择等,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逻辑范畴。


当今中国,正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如果对所处时代没有清醒而准确的判断,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不准确、不科学、不理性、不及时,就会导致决策失误,走上弯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论断。对这一历史性转化的重大发现和重大判断,是当前我们党确立一切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部署的基本点和出发点。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在发展基础上出现的诸如经济结构、质量效益、创新能力、实体经济、社会差距、公平正义、民生短板、生态环境、法治观念、群体事件、权力腐败等新问题,面对体制机制、利益调整和改革进程中的各种顽瘴痼疾等深层次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的勇气,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智慧,立足现实矛盾,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忧患意识、勇于自我革命,深入研究并注重解决发展最关键、社会最本质、矛盾最深层、人民最关切的实际问题,制定符合实际的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实施步骤、战略考虑,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关照。当今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同时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态失衡等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多。面对世界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愿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作出了中国努力、中国贡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手解决中国问题和世界问题两个难题,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实逻辑的力量。


4.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逻辑


理论是社会生活的反映,理论的鲜活在于它的时代性。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地位的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丰富、发展,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范畴。


政党的指导思想是政党理论的最高形态。“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经过实践检验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指导思想的最新体现,是党的指导思想上一次重大丰富和重大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蕴含的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坚定和成熟、继承和创新,显示了我们党在纷繁复杂的世界思潮中清晰稳固的政治定力、缜密严谨的理论逻辑,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一思想也使马克思主义不但没有被西方一些势力送进“历史博物馆”,反而显示出强劲的时代生命力和蓬勃的现实作用力。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显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的力量。


5.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逻辑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当今中国共产党面临世界上任何政党都无法比拟的复杂局势、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合乎人民意愿,紧紧抓住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当今中国的实践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个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着一场最宏大最独特的伟大实践创新、最宏阔最深刻的伟大社会革命,用科学的理论推动正在创造的实践,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逻辑范畴。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40年来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丰富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5年来我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一切都是新时代的显著标志、新实践的时代产物。实践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制度,超越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迥异于西方模式、西方道路、西方制度,是中国思想指引中国行动、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际、中国方法解决中国问题的成果。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新征程上我们会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需要中国钥匙开启中国之锁,中国经验指导中国实践;面对世界乱局、国际危局、人类困局,如何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智慧解答世界难题、中国方案助力人类发展。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成功实践,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逻辑的力量。


逻辑的强大构成思想的强大。历史逻辑是前提,发展逻辑是方向,现实逻辑是基础,理论逻辑是核心,实践逻辑是目的,既自成系统、完整清晰,又相互关联、不可分割,贯穿其中的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一逻辑体系的理论依据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现实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践基础是长期积累的物质财富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要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灵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一逻辑体系,有助于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刘汉俊,系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