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引领质量兴农

发布时间:2018-04-03 08:09:3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钟钰  |  责任编辑:申罡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质量兴农的引领作用,要打造一批科研平台、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典型和建设一支“三农”科研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也面临着农业和农村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有效供给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在质量兴农战略中的支撑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从战略高度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木种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质量兴农的引领作用,具体来说可通过三个“一”来实现,即要打造一批平台、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典型和建设一支“三农”科研队伍。


打造一批全国农业科研一盘棋、大联合、大协作的重要平台。着力强化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围绕农业发展重大问题组建一批联合攻关协作组,集聚全国农业科技优势资源,探索建立国家需求导向、项目任务带动、平台资源共享、机制创新推动的高效协同创新机制。积极支持地方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围绕本区域农业发展需求和生态条件、资源禀赋,开展协同攻关。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探索新型科技资源组合模式,大力推进科技力量整合和资源共享,巩固强化联合协作的新格局。


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典型。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市场化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形成,实现科技服务业与农业产业互动发展。针对重大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和区域农业绿色技术发展需求,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地方农业科研机构共同投入,探索联合攻关模式,提高科技资源共享利用效率和协同创新合力,加快支撑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步伐。要在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的基础上,尽快启动乡村振兴科技示范行动,采取“整合资源、强化协同、示范引导、跟进考核”的工作机制,有效对接科技创新,丰富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协同攻关模式,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乡村作为试点,重点转化一批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典型,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建设一批新时代“三农”科研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人才建设是系统工程,长效机制是人才建设的根本保证。要坚持整合资源、借力统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创新建立完善社科人才引进、使用、奖惩、激励硬机制、硬措施。围绕激发农业科研人员的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科研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