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发布时间:2018-04-04 08:43:03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张超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条重要经验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郑重写入宪法。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改革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不竭原动力。中国共产党也从不畏惧改革,在革命斗争和长期执政中,非常善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面对挫折毅然奋起、历经磨难百折不挠、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坚守着先锋队的性质、坚守着科学的世界观、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40年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已进入了“深水区”,阻力前所未有,所有“只有人受益而不会有人受损”的改革事项都已做完。现在任何一项深化改革的任务都会面临既得利益的“固化藩篱”形成的强有力的障碍,而且各项改革大都已经深度关联交织,“牵一发动全身”,过去在局部发力寻求突破就可以改观全局的空间已明显收窄,更多更大的考验正集中于“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基本概念之上。没有坚强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可想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势,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只要是对党和国家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就坚定不移地改下去。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定海神针”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主线确立了数十个领域,近千项具体改革举措,都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今天,我们需要用权威、公平、发展、稳定的“定海神针”来定义改革、推动改革、规范改革、保护改革。党的领导就是这场改革的“定海神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稳定器作用,在发展方向上坚持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利益调整上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维护稳定上统筹考虑避免失衡。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担当精神,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科学谋划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凡是看准了的事情,都已经变成具体的改革方案,并落实到了行动之中。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如何将一项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有序推进,关键在于人,关键在于用人。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美好蓝图要变成具体的成绩单、公众的获得感,必须靠落实。党是把方向和定大局的,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力量。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劲十足、甩开膀子,能干成事的实干家。只有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忠诚之心,不断强化对改革的担当,才能确保每一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同时,改革也是一场严肃的“大考”,是检验政治忠诚度的“试金石”,要把“四个意识”强,能够准确把握深化改革的目标方向,认清推进改革的使命责任,坚定改革必成的信心决心,在改革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干部发掘出来,也需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在深化改革的主战场中发现、培养、识别、选拔干部。


(作者: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