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跑好脱贫攻坚后半程

发布时间:2018-04-04 08:58:01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李长安  |  责任编辑:申罡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这次会议,是考核评估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更好谋划脱贫攻坚后半程的一次重要会议。


从上世纪60年代末“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到上世纪90年代“不搞花架子,真正把心贴在人民身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40多年来,习近平同志对扶贫工作念兹在兹、一以贯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各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短短几年时间,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史无前例。


未来三年,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无论是“贫如王屋太行山,不移此山誓不还”,还是“干部心忧贫户事,归来汗水透衣冠”,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奋斗在扶贫一线。


然而,就在“不脱贫不脱钩”“不摘穷帽,就摘官帽”的脱贫攻坚战高歌猛进之时,也有让人“扎心”的新闻不时冒出来: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现象依然存在;“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人情扶贫、关系扶贫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对此,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为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任重道远,更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要用好考核结果,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履职尽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有关决策部署,对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监督,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动真碰硬的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真抓实干,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