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言行负面清单”订得好

发布时间:2018-04-09 08:10:2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张璁  |  责任编辑:申罡

如果有更多像“言行负面清单”这种接地气、可操作的规矩、规则,既让村干部易于遵循,也让老百姓便于监督,那么乡村治理就有了强有力的抓手


最近在浙江农村调研时,偶然在村公告栏里发现一张“负面清单”。不同于这些年大家熟悉的“负面清单”,这是一张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


对群众不能说什么?“诺算所西,头老老大(你算什么,你没资格)。”对领导不能说什么?“农村里就实格套咯,肯定做勿好咯(农村就是这样子的,肯定做不好的)。”哪些事情不能做?公开承诺不兑现、安排亲友担任村里职位、豪华装修办公室等都在其列。数了数,这张告示列举了“负面言语”30条、“负面行为”70种,没有虚头巴脑的抽象规定或口号,更像是一张针对农村工作中常见问题的“药方”。


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府公共形象。干部面对群众做工作时,口无遮拦、倚势凌人,将官民对立起来,势必严重伤害群众感情,导致群众对干部的不满转变为对政府的不满,政府形象因此被扭曲,政府信用也因此受损。


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村干部对待老百姓的态度,往往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起着关键作用。在熟人社会的农村,村民对村里事务的看法常常是“对人不对事”——如果是信得过的村干部,再难的事也有办法;要是干群关系不融洽,再简单的事情也免不了要刁难。比如,一些地方就曾经发生过村民仅仅因为“一言不合”,就逐级上访讨说法的情况。这些“心结”其实都是村干部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为民意识不强造成的。


“村官”虽小,却是贯彻执行政策的最基础力量,是面对群众的最前沿队伍,老百姓的社情民意要靠他们及时上达,国家的制度、政策要靠他们来执行落地。过去人们总觉得广大农村地处偏僻,各种法律规章制度对村干部而言鞭长莫及。但到了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无论是反腐“拍蝇”,还是扫黑除恶,村干部这支队伍都必须被纳入规范管理的视野之中。如果有更多像“言行负面清单”这种接地气、可操作的规矩、规则,既让村干部易于遵循,也让老百姓便于监督,那么乡村治理就有了强有力的抓手。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农村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不能照搬照抄城镇管理的方式。只有多深入农村了解实际情况,多发动群众汇聚民智,才能探索出一条建立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的道路,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17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