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释放中国改革开放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8-04-09 08:40:45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谭浩俊  |  责任编辑:申罡

今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会见与会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会见论坛理事,并同与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


毫无疑问,今年的博鳌论坛,又将是一次展露“博鳌风姿”“博鳌智慧”的盛会。在这个盛会上,习近平主席将亲自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发出“中国声音”,释放新的信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和要求,将出台更多改革开放新举措,释放更多改革开放新信号。4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在今年的博鳌论坛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都将在年会期间宣布。


同时,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会依据本部门实际,在博鳌论坛中发布更加具体的信息和消息,释放更为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如在金融领域,新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易纲就在全国两会期间公开表示,将在博鳌论坛上公布一些新举措、发布一些新信息。


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博鳌论坛,将是中国释放改革开放新信号的一个重要平台。毫无疑问,对中外投资者来说,是一次捕捉信息、把握机遇的最佳机会。


不仅如此,此次论坛,除了发布信息、释放改革开放新信号、给投资者带去新机会之外,也是中国展示改革开放决心的重要舞台。中国在经历了四十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大力改革和深入开放以后,很多方面也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需要突破这些新的障碍。因此,如何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将开放向更宽拓展,也是中国正在认真研究和探索的一项工作。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都把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作为重要议题,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形成了新决议和新举措。此次论坛不仅将给出如何更好落实这些举措的答案,也将展示中国坚持并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尤其在深化改革方面,中国已经不仅仅限于过去“摸着石头过河的”做法,更多结合顶层设计的高位手段,以确保减少改革的阻力、减轻改革者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并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既体现了中国特色,又展示了亚洲风格,突出了世界形象。这也说明,在全球一体化遭遇阻力的情况下,中国将致力于推动亚洲的一体化与开放创新,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一体化。


博鳌论坛释放的信息是强烈而直接的。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并逐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因此,能够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的大量市场、投资与合作机遇等。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这一切,都将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同步发展,抓住了这些,无疑将为投资者带来莫大的发展机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