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背后的政治诉求

发布时间:2018-04-09 09:29:59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孙兴杰  |  责任编辑:申罡

在美国依据“301调查”结果,拟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之后,中国商务部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和白宫的高官否认中美之间存在贸易战,新任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认为中美会达成协议。可以看出,这场令全球股市为之暴跌的贸易战背后,隐藏着美国的真实诉求。


第一,贸易问题已经被美国“国家安全化”了。特朗普及其团队认为贸易逆差就是美国的损失,中美之间的逆差对美国的安全造成了影响。这也是美国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的重要的原因。可以说,从上任第一天退出TPP开始,特朗普就开始了以政治手段解决经济问题的征途。


第二,特朗普和共和党在今年面临着中期选举的压力。当前特朗普的言论、行为等主要是为了即将到来的选举。从去年年底开始,为了兑现选举承诺,特朗普经济学开始发力,通过了大规模的减税方案以及基建计划,而美联储也开始了退出量化宽松的进程。当前美国的贸易政策和发起的贸易战,都是为了实现相对收益的最大化,赢得选民支持。


第三,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金融化进程,甚至是二战结束以来的经济政策遇到了很大的问题,美国越来越变成轻量型的经济体,也可以说是“天地分离”的经济体。一端是信息、设计、服务等高端行业进入到了后工业化的时代,通过资本和全球市场实现财富的环流。另外一端则是美国的农业蓬勃发展。然而,由于美国产业链已经实现了全球化,中间的制造环节已经转移出去,造成了美国经济的加工制造业缺失。这是历史性的变化,但是特朗普和他的团队还是以民族国家的视野来看待这一变化,认为只有把制造业抢回来,才能把就业岗位抢回来,处处与他国进行贸易对抗,忽视了合作共赢的可能。


第四,美国一系列举动,进一步暴露了其通过贸易战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二战以来美国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就是有一个大国可能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由此带来了一种深深的战略焦虑。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更是令美国感到压力。“301调查”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平衡贸易逆差,而是要阻击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指出,“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在500亿美元的加税建议清单被中国快速反制以后,特朗普又宣称要研究对中国1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这种叫嚣彻底撕下了其国际贸易卫道士的伪装,也充分说明在这场贸易战面前,中国任何的忍让、动摇、退缩,都只会让美方变本加厉、得寸进尺,最终损害中国长远发展的根本利益。因此,这次贸易战我们不能妥协。正如我们的表态,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当前中美经济体量已经实现了贸易上的“确保相互摧毁”,当中国将大豆、飞机、汽车视为目标之后,白宫的调子显然是在回调。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两个月时间里,中美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来解决这场“贸易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