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8-04-11 08:42:11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许谨谦  |  责任编辑:申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几乎都是先有思想突破,后有社会重大变革和进步。一部人类文明史,说到底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实践证明,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会带来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因此,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迫切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眼界要开阔。眼界宽,有利于了解形势、认清趋势,有利于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有利于取长补短、拓展思路,从而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当今时代是一个飞速发展、高度开放、竞争激烈的时代,国际与国内、此地与彼地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尤其是宏观形势与地方发展息息相关。作为领导干部既要“领”更要“导”,要具有世界眼光、战略眼光、历史眼光,要善于从全局、宏观、长远上认识和把握问题,善于学习灵敏捕捉信息,比一般人看得更广、更远、更深一些。


思维要高远。思路宽,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更好推进工作和事业;思路清,办事的效率就越高;思路多,成功的几率就越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出主意”,“主意”就是谋略、思路。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现实世界中矛盾和问题的形态多种多样,解决的办法也应该多种多样,思路也应该多种多样。领导干部思路宽不宽,对一个地区、部门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利益关系复杂,矛盾问题增多,工作难度加大,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开阔思路,用千方百计化解千难万险。


目标要远大。所谓远,就是要从长计议;所谓大,就是要干大事业。对于肩负改革发展重任的领导干部来说,既然身处领导岗位,就要树立远大目标,要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置身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环境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比较,从满足于已有的历史成绩,满足于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满足于自我比较中解放出来,要有一种跳起摸高、争先进位的豪气,击鼓奋进、乘势而上的胆气,抢机遇、快发展、比赶超、大跨越,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和强劲有力的发展态势。同时对于领导干部自身发展而言,也要志存高远,要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融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事业之中。


(作者单位:四川省三台县观桥镇人民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