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8-04-23 07:14:4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陈安娜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一词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出现的高频词,困难群众、贫困地区始终是他心头最大的牵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扶贫开发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


5年多来,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习近平总书记风雪兼程赴贫困地区调研,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精准扶贫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5年来,我们动员了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使减贫事业取得重大成效,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3.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生动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精准扶贫彰显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然突出。贫困问题严重影响低收入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也是阻碍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最大绊脚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集中各方面资源力量深入贫困地区,深入了解贫困群众,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精准化要求开展扶贫工作。随着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扶贫、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各项措施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一些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党中央提出,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兑现我们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彰显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精准扶贫的巨大成效丰富和拓展了世界扶贫经验。精准扶贫不仅惠及中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更为世界的减贫扶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获得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牛津大学人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萨宾娜·阿尔克教授认为,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退出等方面,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首席经济学家奥都索拉十分赞赏中国精准扶贫的方略,将其称为全面而创新的扶贫方法。墨西哥国家社会发展政策评估委员会秘书长冈萨勒·费尔南德兹·利科纳表示,中国的扶贫成果显著,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逐步摆脱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创造了世界反贫困史上的奇迹,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世界扶贫经验。


精准扶贫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为了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和深刻阐释,提升了关于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思想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又一重大实践。可以说,精准扶贫既是实践创新,又是理论创新,既是对中国的贡献,也是对世界的贡献。精准扶贫从提出到落实再到形成系统的思想,不仅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成功提供了指导思想,而且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经验,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作者:陈安娜,系铁道党校工程师、北京大学博士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