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04-26 08:15:36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申罡

本次中美贸易摩擦不同于以往,不仅涉及中国传统产业的出口,还涉及到众多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出口。特朗普依据所谓301调查的结果,拟对大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征收高额关税,这些加税的领域大部分集中在《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与此同时,美国拟进一步限制中国企业对美国高科技产业的收购。因此,本次贸易战被认为可能对中国产业升级产生深远的影响。日前,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影响”这一专题展开讨论。


刘志彪(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总的来看,对产自于我国的某些新兴产业的产品提高关税,直接地提高了该产业产品的销售价格,从而遏制了其需求。这是从市场方面影响我国新兴产业成长速度的最大因素。从供给面看,限制我国企业在美投资尤其是并购高技术企业,也会抑制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速度。但是问题也可反过来看,这类针对中国新兴产业的贸易摩擦,对我国已经具有一定基础的新兴产业来说也不全是坏事,它只对新兴产业发展具有短期的不利影响。从长期来看,我们可以通过开拓其他市场领域,或者通过扩大内需增加国内对新兴产业产品的使用和消费来回避;进一步提醒国内生产者增强对别人包括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从而为建设创新驱动国家奠定更好的基础;我国加大对某些新兴产业如芯片等投资力度,从而加速某些依赖进口的新兴产业的进口替代进程。


中国在制造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方面,还具有广阔的开放空间,贸易战将会促使这些领域加快开放从而加速发展。如制造业中的汽车、钢铁,高端服务业的金融、旅游、建筑设计、医疗、电信、互联网、新闻出版、广电等领域,大多处于对内对外的垄断状态,在降低关税、放开股权比例限制、进口配额限制、打破国企垄断、放开行业管制、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开放空间。建议这些产业在对外开放之前,首先对民营企业开放,加大对内开放有利于民营企业把这些产业的竞争力迅速提高,以防止对外开放急促使这些产业丧失竞争力。


张月友(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谈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影响,应区分本轮中美贸易摩擦将如何收尾,这取决于美方发起贸易战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那么美方的目标是什么?美国借助关税惩罚手段,是希望迫使中国在国有企业、跨境数据流、技术转让要求和知识产权等国际交往方面完全按照西方主导的市场规则行事。这是无理的要求,原因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开展涉及知识产权国际贸易和投资时,尽管可能与美国国内的相关法律存在一定冲突,但是遵循了现有国际经济规则;而且美方高科技企业在与中国企业合资或向我方进行技术转让时,是遵循企业自愿的互利的市场化行为。更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的定义,除了和发达国家的“新兴性”要求有共同之处以外,我们更强调一般新兴产业所没有的“战略性”特征。也即,它不是一般的新兴产业,而是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和长远影响的、战略地位的知识密集型的新兴产业,其发展路径在市场化和政府扶持这两种共生互补的关系中。由于发展阶段不同,我们在WTO多边框架允许的范围内扶持了部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但美方发起贸易战,可能会促使我们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府扶持加快向技术研发环节倾斜,而非继续沉溺于技术引进。


陈柳(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中美贸易纠纷涉及美国打压中国新兴产业问题,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几点:在部分新兴产业的某些技术水平要求中等的环节,中国已经建立起一定比较优势,并且美国担心这种优势会逐步延伸到高端环节;中国新兴产业的市场与传统产业一样,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需;外资企业占据中国新兴产业出口的相当比重,还不能说本土企业在新兴产业上国际地位就有多高。这说明虽然出口产品层次有所提高,但是中国制造、西方消费的经济循环模式尚未打破,尽管中国制造仍然高度依赖于在华跨国公司,如果中高端产品也由中国来生产,这种模式西方是难以接受的。因此,提高中国居民消费占经济当中的比重是中国产业升级、全球经济平衡的关键。


杜运苏(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美国发起贸易战的一个重要动机是限制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无论贸易战的结果是什么,都将对我们通过兼并收购或直接购买国外先进技术实现赶超产生负面影响。目前,高端芯片等核心技术还没有突破,这个时候通过国家战略加快突破很有必要。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依托强大的内需市场,加大研发投入,完全有可能在一些领域实现重大技术进步。当然,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保障,否则“创新驱动”无法实现。


王修志(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在价值链分工模式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意义即在于依托新兴技术形成由价值创造活动串联而成的产业体系,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导向的经济转型。新兴技术和市场需求是两大战略支撑。美方将制裁目标对准《中国制造2025》,其负面影响主要在于抑制中方借助全球资源推动技术创新,同时也势必抑制中方在创新过程中构建全球价值链。(文字整理:闫东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