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运理论与实践的科学指南

发布时间:2018-04-26 09:13:4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课题组  |  责任编辑:申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广大职工群众的新诉求,劳动关系的新变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与时俱进,对我国工运理论和实践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为我国新时代工运理论与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运理论和实践的方法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所遵循的根本方法和理论体系,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上述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本质及意义高屋建瓴的科学把握,对我国工运理论与实践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第一,从规律层面认识和指导新时代的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会对于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等重大理论成果。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我国工会对于新时代工会工作规律的认识还将继续深化。


第二,为科学把握工人阶级现实地位提供了“伟大认识工具”和重大指导原则。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发生了很大变化,知识分子和农民工成为工人阶级队伍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工人阶级高度同质化的内在结构发生了变化,工人阶级先进性伴随着改革进程逐步深化而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关讲话中高度赞扬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求“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


第三,从问题的本质层面为新时代工运新难题的破解提供明确方向。例如,针对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工会组织提出要求: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针对新时代工会如何贯彻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精神,增“三性”、去“四化”,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原则性、基本态度和要求,勾勒出了非常明晰的改革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运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原则指导


第一,实事求是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尊重实践,就是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主体——中国工人阶级,尊重工人阶级所从事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尊重被视为工人阶级先进典范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从实际出发的重要意义,指出“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这对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客观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符合客观实际的工作方针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以问题为导向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他强调,“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工会在协调和解决职工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时,只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处理问题和解决矛盾。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原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主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他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人民为中心”在工运理论与实践中的集中体现,就是高度肯定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高度聚焦新时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高度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四,改革中的自我革新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涵盖丰富内容,一是工会组织必须具备发现问题,尤其是一些关涉到工会组织能否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带有全局性、深层次问题的能力;二是在直面这些问题过程中,工会组织必须不断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三是善于抓住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症结,通过自身改革,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第五,善于抓主要矛盾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这为新时代工会工作树立全局观念、同时善于发现和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既讲两点论、也讲重点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运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性拓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还包含一系列关于工人阶级、劳动问题、工会工作等方面的具体论述,对于开创新时代工会理论和实践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第一,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是中国工会的根本遵循,既是新时代推进工会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根本保证。


第二,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从当代工人阶级先进性出发,强调“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他还强调要不断营造环境、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方式,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就业创业、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创造更多机会,为广大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打开更广阔的通道。


第三,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新时代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这是由当代工人阶级先进性和所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所决定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明确提出要求:“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守工会工作的主战场,狠抓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第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第六,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这是新时代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客观要求。


第七,坚持工会工作改革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工会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团结和凝聚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提供了重大的方向性指导。


第八,工会工作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每深入一步,都会给工会工作带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要求工会组织必须直面问题,通过不断深入的探索和思考,在工作创新中寻求解决的路径,在创新实践中为工会组织的自身发展开辟道路。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课题组)(执笔人:刘向兵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健杰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