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跑一次”彰显完善政府服务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8-05-02 08:14: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潘洪其  |  责任编辑:申罡

国家移民管理局日前发布通报,自5月1日起,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据介绍,“只跑一次”制度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即可办完全部手续,国家移民管理局推行的这项新政,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实效,为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带来很大的方便,可望明显增强申请人的获得感。国家移民管理局围绕“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工作重点,对现有的办理证照流程做了改进和优化,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在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完成的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完成,通过这样一个看似并不复杂的改革,公民办理入出境手续的效率将显著提高,便捷程度将显著提高,充分体现了改革的效益之所在,也体现了改革的目的之所在。


公民办理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在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经过的流程等方面,与办理工商、税务、户口登记、房屋买卖、孩子入学、社保医保等诸多事项有相同之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履行”不久,就推出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对其他一些政府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和完善服务,具有突出的借鉴意义和推动作用。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只跑一次”制度,不但需要改革的勇气,还需要以管理机制的优化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作为底气,其他一些政府部门要采取类似的改革措施,也需要有这样的勇气和底气。甚至可以说,能不能、敢不敢出台“只跑一次”这样的便民惠民举措,是对政府部门改革勇气和管理服务水平的一个严峻考验。


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需求不断增长,人民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便捷的“烦心事”,减轻群众负担。“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随着出国出境需求不断增长,群众对便捷办理证照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为群众提供优化、便捷的办理证照服务,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对其他很多方面的工作具有鲜明的示范价值。


在此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还推出了“非工作日办证”“延时、错峰办证”“一张表单”“一网办理”等延伸性、特需性服务内容。以“一张表单”为例,公民一人如果同时申请办理多本证件,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这些延伸性、特需性的服务内容,有的可能不是群众提出的迫切需求,也并非由多么严重的“问题”推动、倒逼所致,而更多的是移民管理部门主动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积极追求提高办证效率、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结果。这种自我加压、主动改革的意识和锐意创新、永不满足的追求,同样值得其他部门和地方学习借鉴。


政府改革无止境,完善公共服务无止境,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及相关服务内容,彰显了新形势下政府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服务的新境界,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见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