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请先夯实乡村教育的根基

发布时间:2018-05-07 07:55:15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评论员  |  责任编辑:申罡

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加强这两类学校的建设和管理,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该《意见》为解决乡村这两类学校发展滞后的问题,提出了多方举措。如统筹布局规划,妥善处理撤并问题,坚决防止因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改善办学条件,合理确定基本办学标准,加强通往学校道路建设;强化师资和经费保障,推进乡镇中心学校和同乡镇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等等。


国办的这份文件对广大乡村学校真可谓久旱逢甘霖。近年来各地教育事业大发展,但乡村教育的滞后与窘境却不容否认。在城镇化大潮的冲击下,不少地方的乡村学校日渐萎缩,而一刀切的并校与“中心化”建设,亦令原本办在家门口的学校纷纷被裁撤和停办,农村孩子的上学之路变得遥远和艰难。而诸多散落于偏远乡村的“麻雀小学”,不仅办学条件差,师资难以为继,教学质量更是堪忧。


近年,农村孩子上学途中的图片与视频屡被人们发到网上,从而引发热议。如年初云南昭通一男孩因头顶冰霜上学的照片,令许多网友不禁眼眶湿润。照片中的孩子衣衫单薄,头发、眉毛、睫毛全都结着冰花,脸蛋也冻得通红。据其老师透露,孩子的家离学校四五公里远,每天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校。前些年,四川凉山“悬崖村”的孩子们,在海拔1400多米高的悬崖上攀爬17道藤梯往返上学的事,同样在全国引起轰动。


在城里人眼中,上学本是件轻松愉快的事,孰料还有成千上万农村孩子的上学之路竟这般坎坷艰辛。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农村孩子却仍在种种艰途险境中踉跄跋涉,类似画面,刺痛着所有善良人的心。而在这些画面的背后,则是乡村与城市教育的巨大差距。当诸多城市父母笃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时,可曾有人想过,那些农村孩子从入学起,就注定了起跑线的天差地别。


固然,近年各地农村大兴中心学校建设,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育质量,但乡村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千差万别,过于倚重学校的中心化,不但会顾此失彼,亦会加重农村孩子的入学困难,甚至于断了乡村孩子的“上学梦”。因此,国办文件要求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将乡镇中心学校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统一考核,协同发展,可谓切中肯綮,也是惠及千百万农村孩子的实事求是之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没有教育的振兴,任何所谓乡村振兴的宏伟规划都会失去根基。而乡村教育的振兴,关键还在政府的责任落实,须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完善责任追究制,对此,绝不能含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