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是新时代党建新举措的理论依据

发布时间:2018-05-08 09:45:58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杨扬  |  责任编辑:申罡

《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具有无产阶级性质的政治纲领,是每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每一位无产阶级革命者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所要学习的最好的教科书,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建的理论依据。在距其发表170年后的今天重读这部经典著作,重新审视它的当代价值,它依然适用于今天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


一、思想建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


《宣言》在开篇明确提出了“共产党人向全世界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这不仅仅是在向世界宣布共产党要光明正大的走向历史的舞台,同时,也是在警醒每一个共产党人务必要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论述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这是党思想建设的支柱,这是因为“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首先,“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如果“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可见,坚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一切考验的精神支柱。其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没有了理想信念,也就如同行尸走肉,缺少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务必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找到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才能找到安身立命之本,才能在未来和挑战面前,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组织建党:以上率下,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他们胜于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由于共产党人在理论和实践经验方面优于无产阶级群众,所以他们在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中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中国共产党如今是一个近10万人的政党,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的实现与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是要树立人才意识,选拔出在思想上一心向党和人民的党员,以期在党内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员干部是党内的“关键少数”,起着模范带头的作用,只有党员干部首先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带头净化党内的不良之风,才能以上率下的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尚。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这是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内容,将会成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的推动力。


三、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


《无产者与共产党人》中,马克思、恩格斯首先论述了共产党人的立场问题,那就是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一段经典论述,充分体现了共产党是具有工人阶级性质的政党,始终代表的是工人阶级的利益,共产党人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要求自己,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体现了共产党的纯洁性,始终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党风建设贯穿始终的主线,是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党心民心的必经之路。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了净化党内风气,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做出了很大努力,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重要论断,以期整顿党风,强化党员求真务实、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决开展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因为作风问题的本质就体现在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要从根本上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制度建设:党要管党,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恩格斯在1888年英文版序言中提出《宣言》是由马克思起草的一个能够使一切党派都满意的纲领。《宣言》中的“纲领”对现今中国来说,其实是党和国家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而提出的政策,是党制度建设的刚性保障。人们常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制度其实是一种具有普遍性的行为规范,它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规定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体现着从严治党的规矩。


“制度的笼子”蕴含的深意是,要把制度建设看作系统工程,让权利的运行更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包括对权利所涉及的领域的全覆盖和所运行环节的全覆盖。习总书记说:“要用制度治党、管党、治吏”,可见,在党的建设各个领域,都需要一整套制度作准则和规程。首先,要加强教育制度的建设,教育是共产党员时刻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其次,要加强权力的制约监督机制。只有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才会对个别党员的腐败心里产生一种威慑力,让其真正做到严以用权,最后,以党章为本进行制度建设。党章是中国共产党一切行为的基本准则和规范,所以,每一个党员都要把党章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来。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