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共产党宣言》中唯物史观思想的当代意义

发布时间:2018-05-08 09:46:49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刘慧  |  责任编辑:申罡

在《共产党宣言》中,唯物史观不仅被当做逻辑基础,而且作为核心思想贯穿于全部内容之中。一部著作无论它离当今的时代有多久远,只要它包含着真知灼见,那么它的思想就永不会磨灭,甚至会因时代变迁而愈加得有魅力,《共产党宣言》中唯物史观就是如此,即使到了今天,这一思想仍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


一、唯物史观对党建工作有积极的理论指导意义


“每一个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马克思恩格斯的唯物史观十分强调“经济生产”,即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作为经济基础,制约和支配着全部上层建筑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当今的世界是多元的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种思想传入我国,与我国国内的现存思想、制度等发生碰撞的客观现实以及我国允许多种所有制并存、允许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这些复杂的社会存在无疑决定了社会意识的复杂性,也就决定了社会意识中既有积极高尚的成分的存在也有消极腐朽的意识存在。同样,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就是消极、腐朽的社会意识的一种表现。为此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从根本上创设消除腐败的途径,同时要注重生产关系,对不适应或者阻碍生产力的部分进行改革甚至是剔除;也要重视社会意识的反作用,发挥积极、高尚的社会意识的作用。


二、唯物史观对和谐社会建设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正是因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矛盾的互相作用、不断发展才持续推动着社会进步。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因此,我们要实现和谐社会的构建,就必须重视上层建筑的改革与完善,即高度重视体制改革,不断促进政治文明的发展,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实现民主政治。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障。同时,著作中还提到了实现和谐社会的条件,即无产阶级要实现发展,稳固政权,首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同样,和谐社会建设的前提必然也是生产力的大发展。此外,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还阐述了学习与教育的重要性,为此,要实现和谐社会,一个重要条件便是教育的发展与文化水平的提高。而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以及思维方式的改变,反过来都会推动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继而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与实现。


三、唯物史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思想武器


在《共产党宣言》一文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事实证明,马克思恩格斯这一科学预见是具有极大的前瞻性的,如今,在社会主义下,这一科学预见正处于不断发展、实现的过程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的阶段性战略目标,此目标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有着密切联系。一方面,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我党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给予了人自由全面发展以保障的同时,更丰富发展了人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另一方面,人自由全面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条件。社会是由无数个个体组成的,个人是社会的细胞,社会与人是统一体。一样的道理,人自由全面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统一体。为此,我们无疑要坚定以人为本的思想,注重满足人民的需求与利益,同时将人全面自由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标杆,来不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总之,《共产党宣言》中所蕴含的唯物史观,即使过去了一个半多世纪,也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坚持和发展唯物史观,对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社会主义道路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将《共产党宣言》的唯物史观思想与我国实际相联系,对于完善党建工作,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实现中国梦都有着丰富的理论价值和当代价值。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