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发布时间:2018-06-10 10:23:05  |  来源:党建网   |  作者: 易海云  |  责任编辑:郭素萍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几点体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基本原则,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保证。

   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立场坚定,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形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党的建设思想理论体系,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在顶层设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有机的整体。在战略部署和战略举措方面,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即“5+2”总体布局。明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功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作风建设要聚焦赢得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纪律建设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党团结统一、中央政令畅通;制度建设要为党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反腐败斗争要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等等。这些重要要求,涵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涉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构成了党的建设思想理论框架和支柱。

  在党的建设具体要求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坚持思想建党,常补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持从严治吏,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止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制度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科学回答新时代党的建设“考卷”的答案。

   把党建好、建强的新实践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抓党的建设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没有丝毫动摇。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努力,澄清了模糊认识,树立起党中央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变。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直面问题,毫不避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抓党的建设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补天填海的气概,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直接领导指挥,具体部署落实,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上。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挚的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习近平总书记抓党的建设的根本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我们党坚强有力,国家才能兴旺发达,人民才能拥有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风为之一新,政风为之一振,赢得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竭诚拥护。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凝聚群众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赢得了党内的普遍赞誉、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深化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这“六个相统一”,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六个相统一”,既是经验性总结,也是规律性认识,既是指导原则,也是具体抓手,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二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要用更高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管理和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又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管好“绝大多数”。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既要紧盯权从何来、权为谁用这个根本要害,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又要咬住落实责任、敢于担当这个根本要求,挑起责任重担,积极作为。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既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又要激励、爱护和关心干部,为坚持原则、脚踏实地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既要强化党内监督,坚持越往后越严,又要拓宽渠道,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中工作生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问题上,决不能有一劳永逸的幻想,决不能有见好就收的倦怠,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易海云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