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贸易战:既要处理好“争”,也不能惧“战”

发布时间:2018-06-20 10:43:56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白明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


6月19日,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美方发起贸易战,违背市场规律,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伤害全世界人民利益。


表面上看,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是为了缩小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但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由来已久,并不能简单把原因归结给中国。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过度消费与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的体现。总体上看,美国对华出口商品的附加值远远高于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的附加值,美资企业又在中国对美国出口贸易额中占较大比例。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朗普以中美贸易不平衡为借口将贸易争端上升为贸易战则更加名不正言不顺。事实上,特朗普对华发起贸易战的根本动机在于两点,第一是为了封杀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空间,第二是为了支撑起美国优先的政策,讨好支持自己的选民。


既然特朗普铁了心要与中国打贸易战,我们也不必过于客气,来而不往非礼也。正如中方的最新表态,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既然躲不掉一个“战”字,那么就需要让特朗普想明白这个道理,在谈判桌上“争”不来的不切实际的利益,也不可能在谈判桌下靠“战”得到。


作为贸易大国,今后中国要想朝贸易强国的方向步子迈得更快一些,要处理好“争”,也不能惧“战”。面对着特朗普咄咄逼人的姿态,仅仅靠君子之争是保护不了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当然,我们对贸易战中发起反制并不是要图个痛快,而是要增加对手搞贸易保护主义的成本。如果特朗普能够从来自中国的反制措施中尝到些厉害,这位商人出身的总统自然会算计出“战”不如“争”。


具体来看,一方面,我们在应对过程中要做到稳准狠,就应当在应对对象的选择上多下功夫。从商务部之前公布的价值500亿美元的反制清单中不难看出,中方选择大豆、汽车、飞机这“三大件”作为报复对象不仅图一个动静大,而且更加体现出精确制导效应。事实上,这“三大件”所在州、所在行业在贸易战中的得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对特朗普今后的支持。


另一方面,对于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我们在应对过程中也要做到代价最小化。比如,尽管中国对大豆的进口需求带有刚性的一面,但只要通过进口来源分散化、扩大国内大豆种植、增加对大豆的替代等手段平抑市场,中方就能将大豆列入反制清单所能够带来的市场波动会被限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对于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我们要在积极应对的同时不受干扰,不让特朗普打乱我们的开放步伐。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就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也指出,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些都是我们主动扩大开放的表现,合理选择开放进度和开放模式。做到这一点,会强化我们应对贸易战的底气,倒逼特朗普注意“吃相”,不要动不动就言“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