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发布时间:2018-07-18 09:25: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季思  |  责任编辑:申罡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表明今后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地从理念和实践层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前不久,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观”,既赋予“上海精神”新内涵,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又深化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构建发展共同体。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世界经济遭遇贸易保护主义“逆风”、经贸摩擦日益增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坚持新发展观有利于各国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并通过开放、共享进一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持续发展的新世界。


坚持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构建安全共同体。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坚持新安全观有利于人们树立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意识,有利于调动有关国家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有关国家平等参与全球和地区安全治理,通过对话协商更加充分有效地解决安全难题,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持久和平的新世界。


坚持以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构建利益共同体。当今世界,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靠单打独斗解决自身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以合作促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求共赢,已是大势所趋。只有坚持新合作观,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共同发展,在尊重彼此利益的同时不断谋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把合作共赢的理念转化为各国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才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才能真正推动建设一个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世界。


坚持以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构建文明共同体。在国际社会各种矛盾和问题叠加之际,如何正确处理不同国家、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明形态之间的关系,不仅关系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关乎人类发展方向。新文明观超越了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文明形态的差异,与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划清界限,提倡所有国家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完全平等,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有利于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有利于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新世界。


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责任共同体。当前,世界层面的制度失灵、责任缺失对全球治理提出新要求,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但旧的少数大国说了算的全球治理思维和体制机制严重制约了全球治理创新。新全球治理观着眼打破旧思维藩篱,倡导各国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共同承担责任和义务,共同分享治理权利和成果,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有利于推动建设一个民主协商、公平正义的新世界。


2018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上海精神”,从二十国集团峰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晤到博鳌亚洲论坛,从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经济领域到安全领域,中国通过不断努力,推动、引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并参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我们相信,在“五观”指引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将不断取得新成果,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