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16 14:05:04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联正声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一重要思想为我军培养选拔干部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坚决贯彻、自觉践行。


培养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的时代价值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对于确保军队建设正确方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党管干部思想的创新发展。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和军队选人用人一以贯之的思想。早在1929年,党的六届二中全会就提出要以“政治认识、纪律性及对工人阶级利益的牺牲性”为主要标准培养选拔干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干部要“又红又专”的问题,指出“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统一的,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强调首先是要革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了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起了时代标尺。


确保听党指挥的重要基础。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形势,只有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干部,把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政治上不合格、有问题的干部清理出去,才能保证我军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才能确保把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才能高效决策指挥,确保能打仗、打胜仗,完成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实现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在于坚决按照党指引的目标和方向前进,关键在于培养选拔了一批政治过硬、堪当重任、让党放心的好干部。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把政治标准贯彻到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才能用我们党先进的政治精神贯注部队,彻底清理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积弊,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制胜能力,推动我军开新图强,朝着世界一流军队大踏步迈进。


培养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的丰富内涵


依据《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培养选拔干部的政治标准包括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等丰富的内涵。


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对我军干部最核心最本质的政治要求。培养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就要把是否对党忠诚,是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首要条件。大力培养选拔那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干部。


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具备了政治定力,就能自觉排除各种错误思潮干扰,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培养选拔干部,必须深层次考察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绝不能把那些没信仰或具有伪信仰的人选进来。这方面最主要的是看干部能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社会思想多元多变、军队改革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每个干部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自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干部。


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面对实现强军目标以及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需要广大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在选人用人上树立鲜明导向,大力选拔使用那些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建立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氛围,树立起鲜明导向。


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干部履行好职责,必须有很强的能力作支撑。在所有能力中,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应当看到,少数干部的政治能力与履行岗位职责还不相匹配。如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深,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有的政治站位不高,不能自觉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有的缺乏政治敏锐性,对一些政治上的苗头性问题不能见微知著。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必须把政治能力作为刚性要求,切实把好这个重要关口。


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必须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干部,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底线和红线,对那些我行我素、无所顾忌,违反“五个必须”“十个不准”“七个决不允许”要求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不但不能提拔还要严肃处理,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多措并举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


政治素质属于干部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复杂性。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前提和基础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必须改进完善干部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切实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经常化考核。健全日常考核体系,对干部的日常工作和平时表现作出考核,做到干部活动范围扩展到哪里,干部考核就跟踪到哪里,随时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结合实际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标准具体化,在常态化考核干部德才、实绩基础上,突出政治标准。针对不同类型和岗位的干部,创新考核模式,采取集中考评、专项考核、经常性考察等方式,定期与纪检、审计等相关部门联系,全面摸清干部的政治表现,让考核更加精准有效。


看实际表现。要把考察触角拓展到一线,利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工作汇报等近距离接触干部的机会,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禀性情怀,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干部的为人处世方式看其道德品质,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看其综合素质,从中考察识别其政治素养。要沉到训练演习现场、沉到重大任务之中、沉到干部身边观察干部,多到基层官兵中了解干部,做到对干部情况的了解由远及近、由表及里,真正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多角度考察。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将干部考察向各方面拓展,借助调研、巡视、审计多种渠道,了解干部的政治情况;将干部考察向“精细深入”拓展,对干部政治表现通过具体事例来体现,避免简单化、公式化、空泛化,增强对考察对象的深层次了解;将干部考察向社会关系当中拓展,延伸到亲属圈、朋友圈、生活圈,全面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要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重点考察干部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的表现,考察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立场,考察带领部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切实把培养选拔干部的政治标准突出出来、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