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18-08-16 14:01:18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吴桂韩  |  责任编辑:申罡

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紧紧围绕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根本目标,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扭转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现象。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定决心。


着眼于统揽“四个伟大”进行自我革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我们党为适应时代要求、引领时代潮流、充当时代先锋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障,把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加强自身建设,从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入手,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既全方位用劲,又重点发力,打出了一套当下“改”、长久“立”的组合拳,既推动党的优良传统逐步恢复,党内政治生态逐步好转,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又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既强调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革命自觉、保持自我革命定力、提高自我革命能力,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积极解决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确保党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实现自身超越,努力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着眼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行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我们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指明了努力方向。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进行自我革命,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同一切破坏、危害或削弱党的领导的因素作斗争,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要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进行自我革命,坚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拧紧管党治党螺丝,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统筹落实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进行自我革命,把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作为根本任务,在党的建设中更加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纪律建设的治本之策,更加重视培养全党同志的远大理想追求,更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作用。要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中进行自我革命,既加强党的建设顶层设计,又聚焦解决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推动党的各项建设密切配合、协同推进,防止党的建设中出现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以及随意性和庸俗化倾向。要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中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保持与时俱进,坚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大力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确保“走在时代前列”;必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确保“人民衷心拥护”;必须保持无私无畏的精神状态,勇于直面自身问题,始终做到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确保“勇于自我革命”;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和战略定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确保“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确保“朝气蓬勃”。


着眼于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进行自我革命。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来进行。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在强调要落实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同时,还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并对新时代党的基本路线进行充实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必须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紧紧围绕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根本目标,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扭转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现象,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