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17 11:39:54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李晓燕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大大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这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同时,只有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得到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