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及危害

发布时间:2018-08-17 11:47:15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周银珍  |  责任编辑:申罡

尊重历史、正确地认识和评价历史关乎国家兴亡和民族兴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面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对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曲解和否定,要彻底地进行批判和抵制,必须剖开其表面现象,揭示其错误本质及其危害。


一是名为“还原历史”,实为虚无历史。历史虚无主义具有很大虚伪性和迷惑性,它以“还原历史、“反思历史”为名,通过“否定过去”,竭力抹黑和歪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贬损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为人类作出的伟大贡献,解构历史记忆和民族情感。历史虚无主义总是从历史细节入手,并随意地放大碎片化的历史细节,主观地“否定”和“还原”历史整体。表面上看似在还原历史,其实是用个人的主观臆断代替真实的历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虚无中国革命、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误导人民群众形成错误的历史观,不仅严重扰乱人民群众的历史认知,摧毁人民群众的信念,而且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依据。如果任其发展,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二是名为“重塑价值”,实为虚无价值。历史虚无主义基于一定价值预设,既“虚无”历史的规律性和进步性,又虚无“历史”发展合理价值追求,并借“重塑价值”之名,行歪曲历史事件和丑化历史人物之实。一方面,污蔑、丑化、攻击刘胡兰、董存瑞等英雄人物,虚无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历史功绩和时代价值;另一方面,对叛徒、汉奸则是加以美化,混淆是非,比如,褒扬袁世凯、汪精卫等反动人物,美化殖民统治和殖民侵略。历史虚无主义正是通过所谓的“重塑价值”,来污蔑中国共产党优秀代表人物,为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否定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合理性制造舆论引导。历史虚无主义影响广泛,危害极深,若人民群众不幸受其不良影响,将陷入信仰虚无的迷惘困境之中,消解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危害中国社会主义的稳定和发展。


三是名为“创新理论”,实为虚无理论。历史虚无主义者以唯心主义为指导,以无根据的“重新发现”的历史档案为依据,打着“创新理论”、“研究学术”等旗帜,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筛选有利于他们的历史片段,抹除不利于他们的历史篇章,然后据此拼凑史料,以偏概全,主观臆想地推断历史发展的“新结论”。比如从“假设中国不向苏联学习而向英美学习”的假设中,臆想中国可能走“西式”的道路和信奉“西式”的理论,实则意在宣扬西方资本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普世价值的优越性。这种利用伪证和假设推断出来“新结论”是根本没有客观史事依据的主观遐想,完全违背了理论创新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创新理论”,攻击马克思主义科学性,攻击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高举“思想多元化”旗帜,如若任其泛滥,必将导致思想混乱。


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不因人的主观否定而消失。主观地否定历史,遮蔽历史事实就是否定民族的根基和国家的未来。历史虚无主义从历史领域入手,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危害性极其深远。因此,我们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和评价历史,揭露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想的根源、本质及其理论的荒谬性,进而,彻底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