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宪法》 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8 11:06:33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吴捷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吴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党领导立法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

此次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尊崇宪法,视宪法为治国理政根本法律的集中表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至今已有36年,自宪法确立之日起,我们党坚决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坚决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至上地位,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自2004年修改宪法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为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确保宪法始终作为根本法的绝对地位,亟须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集中体现我们党坚持始终尊崇和贯彻宪法所做的完善与努力。

此次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此次宪法修改,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这一活的灵魂的集中体现。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要不断确保宪法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将新时期形成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写进宪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此次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障。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从历次修改宪法的历程来看,每一次修改都是对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扬帆起航,适当修订和完善宪法,将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进行及时的梳理与总结,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家的根本法紧跟新时代步伐的时代自信,更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勇于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智慧担当和魄力。

学习贯彻《宪法》,关键在于实施运用《宪法》,在于以《宪法》为引领,在《宪法》的框架下依法依规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翻开宪法序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清晰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国家根本法上留下辉煌篇章。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积极维护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权威地位,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推进卫生计生法治建设,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医院实际,深入体会新时代对我们的新要求,为依法治院、以德治院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以《宪法》为引领,坚持深化法治学习。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领会依法治国精神实质;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战略部署,掌握依法治国政策理论;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法律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深入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稳定安全法律法规,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和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学习宣传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深入学习宣传卫生计生行业法律法规,提升卫生计生依法行政水平。

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以《宪法》为引领,坚持多管齐下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卫生计生节日纪念日以及改善医疗服务、健康扶贫、包虫病防治、健康促进、计划生育等主题活动,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咨询。扎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依托医疗服务下基层、健康教育万里行、爱国卫生运动等业务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深度融入卫生计生业务工作。制定卫生计生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持续推进普法制度化、常态化。创新普法方式,借智借力“青海省法治讲师团”和“西宁市‘七五’普法百人讲师团”资源,分层级开展法治专题讲座。依托委员会“橘杏讲坛”,开展“学宪法知宪法”专题讲座。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在“青海卫生与健康”微信平台开设“普法在线”专栏,及时推送新修订和颁布的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内地方立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以《宪法》为引领,全面深化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抓好重点领域立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快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注重舆论引导和政务公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强化组织保障机制,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推动我省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