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8-09-05 09:29:47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蓝庆新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对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起到了引领性作用。讲话获得了广大非洲国家的热烈反响和欢迎,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国际广泛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携手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六大理念,在中非合作中要“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四项原则,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从而将“真实亲诚”的中非合作关系做出了更高水平、更新层次的诠释,为中非合作的务实推进、非洲发展的不断进步,以及中非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化增添了新的动力。


“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新时代推动全球化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为解决国际发展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贡献了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本届中非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中非合作命运共同体六大理念、中非合作的四项原则、八大行动都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


首先,相互尊重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前提,不仅包括国与国外交关系上的相互尊重,更包括对各方主体在发展道路和模式选择上的理解和尊重,对其所拥有的发展诉求乃至共享全球化成果权利的理解和尊重。中国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发展诉求与发展模式,尊重非洲国家共享全球化成果权利,愿意在中非合作中亲诚友好、平等相待,为非洲国家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其次,公平正义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保障,只有实现了公平正义,用高尚、负责任的思维和伦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有效地保护各国的权利,实现全球的共同发展。中国要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坚持四项原则,提出八大行动方案,致力于用真诚的实际行动推动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为非洲人民的幸福无私地提供资金、技术、经验方面的帮助,让非洲国家能够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用高尚的伦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真真切切在中非友好合作中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公平正义”。


第三,合作共赢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与基础,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意味着更为广阔、多样、包容的朋友圈,要以合作带动共同发展。在中非合作中,中国倡导的六大理念体现了六个“共”字,这是合作的基本原则,其中合作共赢理念更是与新型国际关系概念完全吻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原则也是不断扩大新型国际关系的朋友圈和认可度的重要方针,可以说中非合作充分拓展了新型国际关系中合作共赢的内涵。


当然,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需要体现在行动上。与过去西方国家对非关系中“口惠而实不至”、经济剥削和掠夺、推行霸权主义的旧国际关系做法不同,中国致力于不断务实推进中非合作,针对非洲推进工业化的基础设施、人才、资金、技术、经验不足方面的需求,中国加强了对非洲“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致力于对非洲开展教育和培训支持;成立并不断扩大中非发展基金规模,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创业兴业;不断把中国先进的技术、成功的理念和经验分享给非洲各国;加大了对非洲的援助力度等,体现了中国在中非合作中的正义与担当。这些举措获得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认同和热烈支持,有力地回击了国际上各种势力对中非合作关系的抹黑和造谣,使得中非合作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其发挥的示范效应将极大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变革,使新型国际关系能够获得世界更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形成推动全球公平正义、共享共建、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