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 提高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质量

发布时间:2018-09-05 09:34:34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张浩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江苏省南通市纪委常委,海安市委常委,海安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浩


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是执政党建设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复杂,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执政考验和危险还相当尖锐和严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因此,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思想建设的基础作用、组织建设的核心作用、作风建设的根本作用、纪律建设的保障作用以及制度建设的治本作用,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质量。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是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政治指南针。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其根本要求。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必须突出和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全部内容,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党是领导一切的”科学内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思想建设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和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层政治生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政治生态建设必须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建立和完善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以及正向激励体系;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永恒的主题,是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防止回潮复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纪律建设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划定红线。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必须以党章为基本遵循,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条例,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用铁的纪律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加强纪律教育,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加强纪律体系建设,不断赋予党的纪律新的时代内容,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制度建设是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治本之策。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党的建设领域的体现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的制度建设,共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


总之,基层政治生态建设必须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大力破解难题,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