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8-09-05 09:38:26  |  来源:文汇报  |  作者:刘靖北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历史经验充分说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决定我们前进的方向,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党成立之初,就将世界上最先进、最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从此,中国人民就有了前进的正确方向,就有了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不竭力量。实践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是扎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进步需要的科学理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中创立的这一光辉思想,蕴藏着中国奇迹的密码、指引着中国未来的方向。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工作必须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当今世界,“民主赤字”“治理赤字”此起彼伏,贫富分化、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问题层出不穷……世界怎么了?已成为人类的“哈姆雷特之问”。当今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广泛而深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摆在面前……如何解开思想困惑,扫除认知误区?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众声中聚主流?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亮出来、扬起来,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让党的创新理论 “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入耳入脑,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事业需要旗帜引领,伟大征程需要核心领航。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