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创新 建设教育强国

发布时间:2018-09-26 10:39:5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薛二勇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薛二勇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


在基础教育“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阶段,在“促进公平提升质量”的关键时期,在教育综合改革的新阶段,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加强烈,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的学习需求逐渐成为主流,愈发关注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的公平,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布局不够合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内外环境、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等发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原来的改革和发展还能摸着石头过河,现在石头摸不着了,需要更大的勇气、智慧探索教育改革之路。


第一,坚持一个核心,即价值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教育是立国的根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核心标准就是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价值育人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具有统领作用。


第二,坚持两翼驱动,即教师育人与家庭育人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教育合力。两翼驱动,解决的是教育主体问题。学校和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教育的主要场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教师和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学校承担教育的主要责任,关键是充分发挥教师育人的作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的日常行为、生活方式、社会观念、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等对孩子影响深远。


第三,用好三个抓手,即文化、榜样、健康并举推进育人事业发展。三个抓手,解决的是教育途径问题。文化育人是维系民族血脉、构筑精神家园的根本抓手。榜样育人于无形,在政府、学校、家庭发挥榜样作用,教育身边人、培养青少年,是提升教育效果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指出,确立什么样的典型,就明确什么样的标准;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健康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教育的基本着力点,任何教育都不能以损害健康为代价,应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首要目标。


第四,做好四个保障,创新、公平、实践、开放构筑保障体系。四个保障,解决的是教育制度问题。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创新,教育体制机制需要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线,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成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价值诉求。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作风,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有机结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基本规律。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实践活动,是办好教育的必然要求。教育不是封闭的体系,而是开放包容的体系,是实现民心相通、文化相通、增进理解的基本途径,对外开放新形势下,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的伟大进程中,开放育人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