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1-13 09:40:25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黄其松  |  责任编辑:申罡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我们要加深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工作做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贵州在推进“三农”工作中,创新性地兴办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创造性地运用于实际工作,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是一个创新。”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重要平台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政策宣讲、技术培训和文明教育,在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国家大政方针的了解和理解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必备素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政策,根据“地方特色”进行二次传播,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会运用的语言讲给农民听、教会农民用。比如,通过“讲习所”的讲习,贵州部分地区的农民在了解国家政策后,积极申请“特惠贷”,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推动了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化的发展。


在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进程中,农民迫切需要农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知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大力推动农业技术、生产经营知识下乡,通过大量技术讲习员向广大农民推广农业生产技术、田间管理技术和市场经营知识,以经常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和经营能力,助推农村发展,在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也让农民正在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关键在提升农民业务素质和文明素养。因此,讲习所“谁来讲、讲什么”往往直接决定讲习的效果。在实践中,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不仅在组织上按照“有场地、有机构、有师资、有制度、有标识、有资料”的“六有”标准成立了自上而下的完整讲习机构,并且有针对性地选取市、县、乡、村各级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民讲师、乡土人才、技术专家、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农民群众身边人作为讲习人员,让农民熟悉的身边人来讲习,既增加了农民的亲切感,又提高了培训内容的可信度,从而提高了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效果。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是推动农村全面进步的重要载体


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载体,通过讲习不仅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素质,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来推动产业变革;还通过讲习场地建设,农村公共空间得到再造,促进农村变革和全面进步。


拓展公共空间。为了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学习效果,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因地制宜,除了集中专用场地的“课堂式讲习”外,还大量开展田坎会、院坝会、群众会等“便民化”流动讲习和上门讲习等不同讲习方式,把“讲习所”的培训场地搬到群众家门口,在农村生产生活场所的第一线把群众组织和动员起来。这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学习、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更重要的是这种“讲习”场所的丰富,改变了传统农村公共空间的单一性质,将田坎、院坝等生产生活空间变成了农民再组织、再教育,甚至是集体大事商议的公共空间,这极大地拓展了农村公共空间,为农村变革提供了条件。


推广文明生活方式。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推广农村文明生活方式。推广健康生活理念,在农村推广定期体检,建立农民个人健康档案,进一步普及优生优育的健康观念,进行传染病防治方面的宣传,防止农村传染病的传播;推广文明生活理念与方式,通过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以宣传积极健康生活方式代替奢靡消极娱乐方式,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广农村绿色人居环境理念,引导农民实施垃圾分类,推动“厕所革命”,改善村容村貌,保护农村生态环境。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文明素养逐渐提升,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绿色健康的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在农村推广开来。


夯实有效治理基础。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习过程中,市、县、乡的党员干部到乡村开展讲习。通过对群众的“讲”,提高了对村民自治相关政策法规的认知,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对村庄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关心参与程度,加强了村民的自我组织和自我管理能力,进而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奠定了基础。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是促进农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政策宣讲、技术培训和文明教育,大力培养农民技术人才,发展新型农业产业,推动农业全面升级转型发展。


创造农业转型发展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因此,提高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领导干部、农技专家等“讲习员”在讲解党和国家“三农”政策、农业生产和经营技术等知识过程中与广大农民群众更多面对面沟通交流,不但能够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寻找合适的农业产业项目、提供技术、开辟市场,还能够及时化解广大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冲突,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地区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的产业兴旺创造良好和稳定的发展环境。


促进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载体和纽带,积极组织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商平台等专业生产合作社和销售组织,积极加强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不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间的联系,开展不同合作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发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等多种业态,推动农业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和科技化发展,因地制宜的发展种养殖业,提高农业附加值,实现农业的节本增效,推动农村生产方式变革,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广大农民群众,搭建起了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成为决战脱贫攻坚的加油站、决胜全面小康的助推器,加强思想建设的直通车。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干部、专家的“讲”,带动农民群众的“习”,闯出一条“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富群众”的发展新路,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改造农村的内生动力,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作者:黄其松,系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