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政法队伍建设首位

发布时间:2018-11-20 10:05:56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尹建业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这一精辟论断,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从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蕴含的性质和特点来说,要把这支队伍锻造好,最关键的是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实,确保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坚持根本原则,解决好“走什么路”的问题


走什么路的问题是从政治上回答政法队伍前进方向的首要问题。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其政治属性和职责使命决定了必须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始终把握正确方向。


要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历经漫长奋斗作出的历史选择,是根植于世情国情民情党情唯一正确的根本社会制度,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拥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始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永不变质的忠诚彰显过硬的战斗力。要严密防范敌对势力对政法队伍的渗透瓦解,坚决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污染,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最大限度发挥专政利剑的强大威力,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国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颠覆渗透破坏活动,以实际行动筑牢护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铜墙铁壁。


要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由之路。政法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带头尊法守法护法,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正确处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坚决抵制“三权鼎立”“司法独立”。要集聚职能优势,积极推动科学立法,加快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要带头厉行法治,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要完善执法司法运行体制,改进执法司法方式,坚决杜绝运动式执法,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坚持法治德治相结合,两手齐抓,协调推进,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要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法队伍本质上是纪律部队,不折不扣执行好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政法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恪守根本立场,解决好“站什么位”的问题


站什么位的问题是关乎政法队伍阶级属性和政治立场的根本问题。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具有鲜明的人民属性——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从新中国成立时起,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就被赋予了“人民”二字,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政法机关的初心使命。这就从根源上解决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决定了政法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


要深怀爱民之情。感情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说到底是感情问题。政法干警是为人民服务的,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高目标,深刻认识为人民服务是政法干警的天职,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群众当亲人、朋友,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对群众用真情、讲真话,办实事、解难事,做百姓群众的贴心人。


要善聚万民之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政法工作的伟力之源和胜利之本。要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根深深扎到基层和群众之中,汲取力量和养分。要倡导一线工作法,把执法司法的主阵地转移到基层前沿、社区乡村和田间地头去,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更好地汇聚民力,更广地汲取民智,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不竭动力。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传承“枫桥经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习总结群众的“特色创造”,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要把准民意之“秤”。政法工作做得好不好,决策作得对不对,群众感受最真,心中有杆“秤”,最有发言权。因此,要坚持以群众意愿为导向,从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改起,从人民群众的日常小事、身边小案抓起,把政法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以民评民说为标准、以民心民力为依靠、以民意民声为依据、以民惠民富为目标,积极主动回应人民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要处理好情理法的关系,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感受,执法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加快实现从“管制型”执法向“管理服务型”的人性化执法转变,提高群众的认可度、接受度、满意度;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应主动听取、充分考虑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努力实现执法司法行为最优、执法司法效果最佳。


履行根本职责,解决好“干什么事”的问题


政治建设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必须通过业务建设来反映、来体现,并通过工作实绩来检验。因此,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归根结底要体现在政法工作的实效上。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头等大事。政治安全是最核心的安全。要把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联动、堵疏并举、标本兼治,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家政治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有力防范各类政治风险,整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式手段,打好防御战、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网络意识形态战,打赢网下和网上两大战场,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根基。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基本任务。良好的社会环境是政治活动的重要平台载体,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内在职责要求。要正确对待维稳与维权,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机制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要正确对待活力与秩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集聚全社会力量深化平安建设,共建社会和谐稳定格局。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核心价值追求。公平正义既是法律的根本精神,也是法治国家建设所追求的基本价值目标。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自始至终必须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革命、改革和建设的核心价值取向。要坚守公正司法底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真正将执法司法行为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破解体制机制性障碍和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神圣使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队伍为之奋斗的根本目标。要立足本职,积极探索创新,找准和拓展新时代政法工作依法保障群众利益的抓手、载体和平台,深入开展民生服务。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立足精准化补短板、精细化防风险,积极总结推广“上饶经验”,力行保障民安、服务民生双轮驱动、深度融合,打造全要素网格,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严查涉黑涉恶腐败,真正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落实根本要求,解决好“做什么人”的问题


政治建设归根结底是人的建设,解决如何做人、做什么人的本质问题。政治素质是政法干警的第一素质,打好政治底色是政法干警的安身立命之本。


要做政治信仰坚定的人。政治上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上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做政治能力过硬的人。提升与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是重中之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懂政治,着力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在观察分析形势时把握好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时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时防范好政治风险,不断提高政法队伍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水平;要强化政治担当,面对政法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敢于挺身而出、攻坚克难,真正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要做政治品格高尚的人。政法干警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以诚信为本、以正直为贵、以宽厚为德。要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德修身、以德服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要把道德修养落实在日常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方式上,把个人兴趣、爱好、欲望等纳入时代道德范畴中,坦荡做人、老实干事,保持浩然正气。


要做政治作风优良的人。讲规矩、守纪律是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纪律作风直接关系到政法干警执法司法的公信力,是履职尽责的基础。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和政法机关的铁规禁令,杜绝执法司法腐败,杜绝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坚决落实从严治警各项措施,提高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自觉转变作风,坚决抵制和克服“四风”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切实把政法队伍打造成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