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发布时间:2018-12-20 09:12:5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评论员  |  责任编辑:申罡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40年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人民迎来了三个“伟大飞跃”。正如历史所昭示的,党总是能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选择对的道路,确定正确的航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丝毫不能动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和人民的要求,才能带领“复兴号”这艘巨轮安全穿过“深水区”,迎战未来可能遇到的惊涛骇浪。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也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产党人,用始终如一的改革自觉,不断回答改革进程中的难题。40年前,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可能。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为锻造一个更加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改革开放的中国巨轮必将在党的领导下行稳致远。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如此方能确保改革开放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方可期待“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历史的契机,又一次等待我们把握。从伟大事业铸就,在伟大斗争中激荡,以伟大工程为支撑,向伟大梦想进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向着伟大复兴新征程再出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