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下的粤港澳大湾区

发布时间:2019-01-29 11:23:52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陈定定 颜昊嘉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陈定定、海国图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颜昊嘉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重大意义。根据本月对外发布的《四大湾区影响力报告(2018):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影响力指数排名第3,高于东京湾区,排在旧金山湾区和纽约湾区之后。其经济影响力位列四大湾区之首,创新影响力和形象影响力排名第二,文旅影响力排名第三,宜居影响力排名垫底。因此,我们不仅要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傲人的成绩,也应重视其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激发这片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试验田”的活力。


改革开放经验的借鉴深化


40年前,广东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40年后,广东又肩负起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全新历史使命。如何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这不仅需要借鉴以往的改革开放经验,更要在此基础上深化创新。丰富的改革开放经验是广东的天然优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勇于解决与发展不适应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法规制度束缚。同时,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建设大湾区更应深化改革开放经验,在改革的基础上“再改革”,在开放的经验上“再开放”。各地对于如何借鉴与深化改革开放也提出了具体想法。今年广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架构,完善穗港、穗澳对接合作机制,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努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江门则积极推进澳门与江门跨境合作实验区,深化银湖湾滨海新城规划;谋划打造江珠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大湾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于广东改革开放新探索、大湾区经济新发展、国家加快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


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总牵引。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体现了敢为人先的“排头兵精神”。进入新时代,广东继续抓住机遇深度参与全球化,有助于形成一批更大更包容更国际化的开放平台。在推动全面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体制机制系列化创新,使得广东对全球吸引力不断增强。


粤港澳大湾区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粤港澳三地优势互补,将辐射和带动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发展。改革开放初期,港澳成为内地“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通道,是内地对外联系的窗口与桥梁。进入新时代,港澳将继续加强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协助大湾区城市吸引外资和扩大对外贸易,促进金融服务和资金流动,激发大湾经济增长活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粤港澳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我国加快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当前国际贸易局势趋向紧张,为我国对外开放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利用特别行政区、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经济平台,探索更为开放的经济模式,深化跨境、跨制度的经济合作,同时促进了城市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文化交流融合,推动我国对外开放迈向新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