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父老出诸水火 争国权以救危亡

发布时间:2019-02-11 13:50:2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聂文婷  |  责任编辑:申罡

——读聂荣臻一九二二年六月写给父母的信


【重读红色家书】


聂荣臻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留学欧洲的领导人之一。1919年,面对受帝国主义列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看到工业革命给欧美带来的振兴、明治维新给日本带来的崛起,青年聂荣臻毅然决然告别父母,远赴欧洲寻求救国救民之路。


在聂荣臻远涉重洋勤工俭学期间,他曾多次给父母和家乡亲友写信。一封封家书,是聂荣臻与亲人间的心灵交流,饱含着他至深的家国情怀和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


“父老之苦困也何堪”


1919年,聂荣臻赴法国勤工俭学。初到法国,求学和做工的艰苦,使聂荣臻经受了精神和体力上的磨炼。但是,他依然坚持做工、坚持学习,因为他笃信:要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学到手,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灾难深重的局面。后来,聂荣臻考上了比利时沙洛瓦劳动大学,学习化工专业。


异国他乡,生活窘迫,但聂荣臻无时无刻不关心祖国的安危和人民的疾苦。1922年6月,聂荣臻给父母写了一封慷慨激昂的信。“海外游子,悬念何如?又闻川战复起,兵自增而匪复狂!水深火热之家乡,父老之苦困也何堪?狼毒野心之列强无故侵占我国土。”这封家书的开头话语中,就展现了聂荣臻对家乡父老乡亲水深火热生活的感同身受,更彰显了他对帝国主义列强的仇恨与昂扬斗志。


聂荣臻牵挂战乱纷飞的祖国,同情苦难深重的乡亲,而这样的牵挂与同情,又转化为他对当时腐败无能政府的彻骨痛恨。于是,聂荣臻直言不讳地痛斥:“私位饱囊之政府,只知自争地盘,拥数十万之雄兵,无非残杀同胞。”这痛彻心底的呐喊,一字一句,激烈震撼,迸发着一个热血青年的不平之情。


诚然,这并不单单是革命情感的宣泄,更是早期革命家忧患意识的真实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历史表明,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是促进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正是因为有了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加强烈。


抒写对母亲的孝爱


聂荣臻是忠诚的革命战士,也是父母膝下的孝顺儿子,然而,自古忠孝难两全。作为家中的独生子,青年聂荣臻远赴重洋,父母是何等的不舍,而他又何尝不牵挂家乡的至亲。儿身远在海外,唯有家书寄以孝。家书托孝,虽素笺淡墨,却情深意浓。聂荣臻常常挂念亲人的身体状况,信中问:“母亲和二婆饮食如何?仍如前康健否?”这样平常的问候,这样平实的语言,表现出了他对亲人的真切关爱,思念之情就这样跨越万水千山,愈加浓郁真挚。


小孝孝其身,大孝孝其心。在聂荣臻的这封家书中,他写道:“母亲之照早已寄归,未知收到否?至二婆之像,因邮有失,乞再寄一张,不知已寄来否?”聂荣臻对亲人的牵挂,在照片的邮寄中表露无遗。索寄照片,一来聊以慰藉思念之情,另则有心将她们的照片画成油画,以表孝心。


当年,母亲的照片是被聂荣臻剪成半身像拿去绘画的。担心母亲不理解这样的举动,他还特意写信给母亲解释。品味字里行间,句句出于肺腑,于真诚之中表达了对母亲的尊念,抒写了对母亲的孝爱。家书现真情,仿佛那个至情至孝、柔软细腻的硬汉矗立于我们眼前。


以伟岸人格承接革命初心


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聂荣臻在家书中写道:“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从家书到国事,家国之情早已深深地融入热血男儿的血脉之中,所以才有了如此坚强有力、气势磅礴的责任意识。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践行使命,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在法国期间,聂荣臻就参与了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发动的三次大规模的爱国运动。从亲身经历的斗争实践中,他深刻体会到:“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此男素抱之志,亦即男视为终身之事业也!”在这里,聂荣臻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这种把个人前途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联系在一起的崇高思想境界,为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了典范。


以伟岸人格承接革命初心,以家国情怀托举复兴使命。聂荣臻向父母的表态正与他当初负笈出川时的革命初心归于统一。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成立后,同年8月聂荣臻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开始走上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道路。在这条路上,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践行一生,始终如一。


(作者:聂文婷,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