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19-02-21 11:00:26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刘伟   |  责任编辑:申罡

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过不懈努力,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面向未来,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判断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体现在惩治腐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党心民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坚决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肃查处用人腐败,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厉惩治“围猎”干部的行为。党中央推进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史无前例,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威慑,不敢、知止的氛围持续强化,以治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和民心。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体现在作风建设上。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着力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这一先手棋开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抓正风肃纪突出“常”“长”二字,一个节点接一个节点地抓,让好风气成为常态、使廉洁成为习惯。坚持完善机制和日常监管并重,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体现在制约监督权力上。制约监督权力是反腐败的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创新,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最大限度减少了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空间。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强化政治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充分发挥利剑作用。深化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形成了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清除了反腐败体制机制障碍。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监督管理,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对权力更加严格监督和制约。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体现在制度建设上。制度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为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提供坚强法治保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监督执纪明确规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政治巡视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监督权关进制度笼子。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越扎越紧,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构成从严管党治党的四梁八柱,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根本上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来之不易,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党共同努力。


坚强领导擘画反腐大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定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运筹帷幄,科学谋划,制定了目标明确、计划周密、程序科学、方法得当的反腐败顶层设计方案。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取得压倒性胜利,从根本上说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


优良传统奠定反腐根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廉洁问题,坚决反对腐败。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今天我们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同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分不开的,同我们党坚决与腐败作斗争的思想政治基础是分不开的。


全党支持铸就反腐大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赢得全党上下的坚决拥护、大力支持。几年来,中央以上率下,地方落实有力,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责任链条延伸,利剑震慑常在,汇聚起强大合力,铸就了反腐大势。


人心向背决定反腐成败。反腐败斗争能取得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提供了最深厚、最强大、最持久、最坚决的支持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心向背视作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下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定立场、坚强决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大力支持。


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夺取反腐败斗争彻底胜利。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不断夯实反腐败斗争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铸牢理想信念这个魂,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文化自信这个本,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传播力,使廉洁成为全党全社会的自觉追求。用好党内教育这个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重点,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发挥中央和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着力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制度,压实责任,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