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01 15:5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安  |  责任编辑:

三、坚持立足国情创新社会治理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要坚持立足国情不断创新和不断发展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做出了我国社会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判断,提出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伴随人口流动的加速、企业所有制多元化、社区组织与劳动关系的多样化、社会阶层结构的复杂化与新社会阶层的崛起等,逐步推进了社会治理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理论,在实践上系统建构了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党继续与时俱进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在人民美好生活的满足上配置更多的社会治理资源。在新时代新征途上,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继续破解治理难题,在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上多下功夫,不断创新和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继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实践说明,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不断创新,才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社会治理之路,在充分激发社会活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国家安全过程中,驾驭中国号巨轮驶进现代化航程。考察西方各国或模仿西方各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第三世界国家,有些因为经济低迷而徘徊不前,有些因为移民冲突而形成政治震荡,有些因为宗教极端势力的影响而深陷内乱,有些因为阶层之间的利益矛盾与地区发展差距的拉大而难以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有些因为政党利益之争而朝令夕改,凡此等等,不一而足。唯有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将群众的首创精神与顶层的制度设计相结合,立足于国情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了政治大局的安全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社会基础和思想基础,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做出了原创性的重大贡献。这一切说明,我们已经并将继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之路提供可资借鉴的发展模式。

 (作者单位:大数据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课题组组长、首席专家,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  1  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