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

发布时间:2019-06-14 11:33:47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袁秀  |  责任编辑:申罡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空前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领导干部应把学习本领作为第一本领,切实加强学习,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领导干部的学习,他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学习本领作为第一本领,勤于学、敏于思,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他把学习比喻成“开铺子”,要求大家加强学习。新时代,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空前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不熟悉的、不适应的东西越来越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习本领就成为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各级领导干部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必须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积极学习知识本领,自觉提高知识素养,主动加快知识更新,努力拓宽知识视野,做到靠本领立身、靠本领引航,更好地担当新使命、完成新任务。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认识和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持续发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专业知识是领导干部工作的“金刚钻”,练就好了真功夫,才能做好“瓷器活”。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工作、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各方面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新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存”,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当前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处理问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必修课,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通过学习国史和世界史,进一步开阔眼界,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提高认知能力和精神境界,汲取经验、增长才干。在学习中,要把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现实思考结合起来,把汲取历史精神营养和解决实践问题结合起来,以更清醒的头脑认识现在,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领导干部要虚心拜人民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从人民的朴素智慧中汲取营养,从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总结提炼经验;要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到群众之中,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向群众求教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到艰苦偏远的地方去,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了解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在与群众一起苦、一起干中学到真本事,练就真功夫。


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不实践无以知真相,不实践无以长才干。领导干部要摆脱文山会海、走向田间地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善于发现问题,对表对标校准偏差,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善于从实践中寻找规律,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有的放矢谋发展;要善于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学与思的收获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努力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学与思的互动、知与行的统一中担当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