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改革创新要着力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18 10:36:1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郭云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时代,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在机制、体制和模式上寻求突破,着力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解决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着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引导大学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不仅能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还能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对于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为了鼓励和引导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学校需要突破传统、深化改革,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供必要的前提和可靠的保障。


首先,要完善课程体系,构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立体学习平台。这一学习平台应该包括课堂和网络两方面。在课堂教学方面,加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教材的融合深度,使课堂在经典著作阅读中发挥主渠道作用。在网络教学方面,利用新媒体实现经典著作书目推送、学习导读、大家点评、论坛交流等功能,拓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渠道,更好地补充和辅助课堂教学。其次,要制定科学可操作的测评指标和考核方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需要专心致志、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地读,需要用测评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解决好实践教学的落实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不仅能巩固思政课的理论教学内容,而且能增强学生的理论思考习惯和理论思维能力,激发爱国热情、培养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情感,在思政课教学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意义,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


思政课社会实践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教学活动,需要学校把它纳入教育整体规划。首先,学校要加强领导和协调,形成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学校要统筹安排,全面规划思政课的社会实践活动,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大纲和实践计划。同时,调动和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积极性,让他们共同参与到学生的社会实践中,以保证社会实践的顺利完成。其次,学校要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实践教学形式。一是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内的实践资源。加强教学单位与校团委、学工部及其他二级教学单位的合作,有针对性地对这些单位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指导,使其能承担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使命。二是建立相对稳定、具有特色的校外实践基地。社会实践更主要的是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提高学生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这需要学校与社区、乡镇、企事业单位等加强联系,开拓校外社会实践基地,为实践教学创造条件。


三、要解决好新媒体与思政课教学的深度融合问题


信息化发展使思政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将新媒体与思政课教学相融合,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育中的作用和影响,这是当前思政课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新媒体作为高科技的产物,其典型特征是数字化与互动性。从技术上看,新媒体是数字化的;从传播特征上看,新媒体具有高度的互动性。新媒体给思政课教学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新媒体与思政课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展现和交互优势,运用新媒体推进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内容革新与学习方式变革,促进思政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思政课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中的应用,体现在教学和教材两个方面。就教学来说,主要是教师如何利用新媒体变革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深化教学内容,这需要教师本身加强学习、跟上时代,更需要学校完善政策设计、调动一线教师参与变革的主动性,激发并培育他们参与变革的能力,这是融合的关键。就教材来说,主要是适应新媒体的发展,探索交互式数字教材,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融为一体。这一方面能增加课程的亲和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另一方面还能快速更新和补充教材内容,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