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9-06-24 14:07:5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陈家刚 郑佳斯  |  责任编辑:申罡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要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基层干部负担过重的问题。总体而言,具有问题意识、富有针对性是这份政策文件的鲜明特征。


《通知》直指形式主义的三大表现形式。第一是层层发文。通过发文件来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政策精神本身并没有不妥,问题在于有的地方或部门总是习惯于通过发文件来执行,似乎不发一个文件,就不能贯彻中央或上级精神;发的文件如果能够有所创新,结合当地实际对中央或上级文件予以拓展,对于政策执行也有所裨益,但是问题在于总是重复上级文件内容,没有任何创新或者几乎没有创新,而且不管发文件的效果如何。第二是层层开会。当中央或上级开了一个会,就一层一层往下开会来执行会议精神。开会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机制,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但是一些地方或部门往往开会就是为了开会,而不管会议有没有实质内容,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会议过程中往往只是读读文件,与会者来开会就只能听听文件,而没有任何意见提出来,没有进行任何讨论。所以,有人把参加这种会议叫作“听会”。第三是检查和考核过多过频。检查和考核是督促工作有序开展、政策顺利执行的重要机制,但不是推进工作的唯一机制。一些地方或部门动不动就喜欢去基层搞检查和考核,当作开展工作的主要方法,这本身就是形式主义,还会导致基层为了应付检查和考核而采取新的形式主义。


《通知》直指形式主义的主客观根源。从主观因素来说,形式主义的根源在于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从客观因素来说,形式主义的根源在于缺乏适当的问责制度和激励机制。党性不纯会导致个人名利思想掺杂在工作中,不能够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践行党的宗旨出发推动各项工作;政绩观错位会导致盲目追求表面上的政绩和漂亮的数据,做表面文章,而不是追求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为民生改善、为长远发展而真抓实干;问责制度不健全会导致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问责不力会纵容懒政行为,问责泛化、简单化会严重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带来怠政行为;激励机制不完善会导致一些干部缺乏工作动力。这几个方面的主客观因素结合在一起,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些地方或部门喜欢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了。


《通知》直指问题根源,对症下药,为解决问题开出处方。一是针对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提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二是针对层层发文、层层开会问题,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三是针对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提出严格控制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等;四是针对问责制度和激励机制问题,提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等。


所以,《通知》具有鲜明的针对性,突出反映了中央对解决基层干部负担过重问题的高度重视。政策已经制定,关键在细化落实。为此,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具体措施》,结合广东的实际情况对中央文件予以具体化、操作化。相信随着文件的有效执行,将有助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助于为基层干部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