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26 08:48:52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辛向阳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了艰辛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明确了基本任务、提出了根本遵循。


形成丰硕的实践和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其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丰硕的实践和理论成果。


从中国化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从时代化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时代本质与时代趋势,不仅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命题,而且深刻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以及“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人类命运问题,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从大众化看,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吸引力大大加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取得了多方面新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阐释更加系统、更加全面、更贴近实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当代中国实际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理论研究能力有了比较大的提高。近年来,学术界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了一批精品力作。这些著作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内在逻辑以及新时代、中国梦、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党的建设等,提出了不少创新的观点。


为学者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当更好地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研究好阐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回答一系列重大问题。比如,如何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应对逆全球化,如何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等。要想回答好这些重大问题,需要我们真正地研究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当更好地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是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遵循。要把握其科学内涵、精髓要义,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把握其历史地位和鲜明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新时代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取得更多新成果,要系统全面、深入准确地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并准确解决。在更加深刻系统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更好地把握其人民性思想要求和话语特点,更好地理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他还强调:“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理解和把握时代的本质,理解新时代是马克思阐明的历史大时代中的一个伟大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长河中的一个伟大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明显的大众话语特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许多重要讲话都运用了通俗易懂、让人耳目一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众话语,值得我们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例如,习近平在2015年12月11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讲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挨打”“挨饿”“挨骂”以一种生动形象的比喻回答了共产党人近百年来解决历史问题的基本逻辑,概括准确、便于理解和记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深入研究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种大众化的语言和话语特点,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路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