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政治品格

发布时间:2019-08-05 08:58:0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吴毅君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当前,全党应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等红色基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淬炼“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忠诚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而忠诚则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与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是内在统一的。我们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靠的就是矢志不渝坚守理想信念和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绝对忠诚。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总体来说,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具体来说,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就是要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忠诚于人民,就是要深怀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滋养以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为内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谨持“拒腐蚀、永不沾”的干净操守。艰苦奋斗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也是抵御奢靡之风、杜绝享乐主义腐蚀,时刻谨持干净操守的重要法宝。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小节不纵,才能大节不亏;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谨持“拒腐蚀、永不沾”的干净操守。就宏观来看,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从个人具体行动来看,一方面,要切实做到遵守政治纪律,讲求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在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时,自觉提高觉悟,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谨防“小意思”,警惕“小场合”,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与干净操守。


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之志,锻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把“将革命进行到底”作为自己的战斗口号,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将革命进行到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彻底的革命精神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精神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担当精神在本质上是高度统一的。回溯历史,从南湖红船起航到解放战争取得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从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无不是秉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彻底革命精神和坚强革命意志,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而达成的。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品质。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阶段自我完善的任务还很艰巨。全体共产党人要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勇于接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历史新重任,锻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担当精神,就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就要有埋头苦干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和愚公移山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吴毅君,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