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布时间:2019-08-18 14:56:48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汪勇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汪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需要,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时因事因势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同的主题教育活动并成为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之后,又在全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不仅秉承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谋求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奋斗目标的初心不改,而且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不忘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振兴的初心


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建党之初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独立的衷心丝毫未改。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广大人民渴望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期盼牢记心间,并“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勇敢地站了起来,实现了翻身做主人的渴望。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作为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不仅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并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人民过上小康生活。中国人民因此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变革,进而迈向强起来的宏伟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在新时代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坚守为人民的需要而奋斗的初心,更好地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牢记为人民谋求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使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当下和今后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的需要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此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尤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的新需要就是我们的前进的号角,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鲜明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推进供给侧改革,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使命和目标。“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到自身工作的不足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基础上勇敢地找到自己的工作与人民期盼间存在的差距。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和党的新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到自己所做的实际工作与人民需要之间存在的差距,找准自己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找准自己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明确自己努力的具体目标,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如果我们看不到自己所做的工作与人民需要之间存在的差距,就会迷失方向而丧失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动力而唯我独尊,就会自以为是而远离人民,甚至高踞人民之上,丧失前进的压力和目标,“四风问题”就会死灰复燃,就会丧失群众基础。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新期待间的差距判断,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否则,为人民谋求美好生活就会变成一句空话。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得到充分满足而向望美好生活的需要转变来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共同努力带来的辉煌巨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多元多样多重,而且质量更高,阶层化、群体化、个性化更加突出,满足的难度也更大,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站在新时代潮头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明确自己的工作与人民需要的差距而更加努力,才能满足人民的新期待,才能圆人民美好生活之梦。


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工作实处


新时代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落到具体工作中去,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纸上、嘴上、文件上和口头上;不仅仅是记心间,而是要落到行动中去。“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做好具体工作的追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全体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目标稳步前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