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发扬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19-09-03 09:40:45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熊坤敏 陆元兵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进入新时代,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但也要认识到,意识形态的较量是长期而复杂的,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自觉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明确斗争形势尖锐性


意识形态包括政治思想、法律思想、哲学、宗教、道德、文学、艺术等许多方面,它与社会存在息息相关,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在当今网络等媒介手段十分发达的情况下,意识形态可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意识形态有科学与非科学、进步与落后之分,其评价标准就是历史规律和阶级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意识形态就是人们的价值认同,每个阶级、每个人都受到特定意识形态的支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结果,直接关系到一个政权的生死存亡。因此,在意识形态斗争上,我们不能有任何妥协退让,必须取得全胜。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意识形态领域局部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那样:“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同时,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西化”“分化”图谋不止,导致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极为复杂。这种复杂性决定了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斗争不可能一帆风顺,所以,马克思恩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为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全体党员都应该清醒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必然是长期的、复杂的;而最为关键的是,在这场斗争中我们不能失败,只能胜利。


提升斗争主动性


马克思明确地把自己的各种理论探索称之为哲学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社会历史批判等。他在看到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革命作用的同时,无情地揭露和批判了资产阶级的罪恶本性,认为“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正是因为马克思恩格斯深入调研、深入思考、上下求索、主动出击,才第一次向世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本来面目,才真正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才有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进入新时代,在意识形态领域我们仍然需要这种主动出击的斗争精神。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个伟大斗争既包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也包括对一切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的斗争。正如恩格斯当年指出的那样:“无产阶级的发展,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在内部斗争中实现的。”“谁要是像马克思和我那样,一生中对冒牌社会主义者所作的斗争比任何其他人所作的斗争都多,那他对爆发不可避免的斗争也就不会感到十分烦恼了。”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具体来说,对于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问题的同志,要注重运用好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帮助他们纠正错误。对于外部势力的干扰,必须毫不留情地予以迎头痛击,确保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大地上始终高高飘扬,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增强斗争科学性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科学性。抓关键抓重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在一些日常的小问题上暴露出来,有的则在党内各种原则问题上、重大政治问题上和党内斗争问题上暴露出来。必须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抓关键抓重点,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点和关键,使全体党员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深化理论研究宣传。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大对党史国史研究和宣传,让广大党员和群众真正了解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了解70年来新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进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知行合一。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带头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身心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全身心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建设中去,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光辉成就,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从而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作者:熊坤敏、陆元兵,分别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教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本文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重点课题项目〔编号17zd02〕阶段性研究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