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6 15:04:11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郭洪博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郭洪博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必须切实肩负起职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和挑战,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是传播、维护、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得如何,关系到能否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关系到能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关系到能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系到能否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从实际看,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比如,互联网上的内容良莠不齐,一些错误思想、有害信息的传播,极易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产生负面影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一定范围内滋生蔓延。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关键是要明确高校各级党团组织、职能部门和教师员工的职责任务,形成完善的工作体系和工作合力,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做到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都履职尽责,全员全方位开展工作。高校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加强对全校性工作任务的统筹指导,推动重要任务、重要部署的落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工作。高校党务工作部门、职能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部门,应根据不同分工具体落实和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党务工作者、思政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发挥意识形态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全体党员和教师都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职责,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身体力行、模范带头。如此,才能让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不留盲区和死角,覆盖全员和全方位,形成完善有效的工作体系。


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而是要扎扎实实、潜移默化地将思想教育工作融入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贯穿教育教学的各环节,体现在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同时,注重课堂之外的日常教育和引导,将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三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使其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四是构建学科教学和校园文化相融合的育人机制,加强文化载体建设,发挥校园文化价值引导、规范、激励等功能,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郭洪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