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关键在于“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9-09-09 10:59:24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时绍祥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时绍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落实”作为此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指明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实现路径,也进一步明确了此次主题教育的具体落脚点。落实是成事之基,发展之本。如果没有落实,任何方针政策都只能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如果没有落实,任何理想目标都只能是海市蜃楼,虚无缥缈。


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抓落实”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品格,更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组织而言,宏伟蓝图固然重要,但宏伟蓝图一旦确定,关键问题就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


“抓落实”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把“抓落实”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聚焦目标任务,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全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贯彻“抓落实”要求,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


1.把握“抓落实”的根本出发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立足点和最终归宿,也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这一根本出发点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只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抓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员干部掌握的权力,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办事权。是否真办事、办真事直接反映着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党性。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抓落实”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把握“抓落实”的根本依据──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章明确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想达到预想的工作目标,必须使自己的思想合乎客观实际,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只有这样,“抓落实”才会有坚实的实践基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此次主题教育需要专项整治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具体包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这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都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发展。解决好这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刀刃向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准吃透,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不图虚名、力戒浮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因地制宜,出实招、求实效,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


3.把握“抓落实”的根本要求──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就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过程。在这个实践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理论成果。需要强调的是,这些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所以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动力,正是因为它正确反映了客观规律,正确遵循和运用了规律。


从规律层面把握和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抓落实”就要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唯物辩证法,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见微知著,防止“一摸脑袋就成”“一拍胸膛即可”,使“抓落实”具有可行性、前瞻性、创造性,避免好高骛远、盲目攀比、主观盲目。


党员干部要提升“抓落实”的能力


“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群众评价党员干部,不是看党员干部说得怎么样,而是看党员干得怎么样。“抓落实”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


1.要提升“抓落实”的政治站位。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抓落实、以怎样的标准抓落实,不仅是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的问题,更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考验。是不是讲政治,党性强不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看是不是坚决落实组织决策部署,是否真“抓落实”。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自觉,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要把向核心看齐的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抓落实”之中,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能力要求、一种工作操守。


2.要增强“抓落实”的真本领。党员干部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吃透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提高战略思维和把握全局的能力,提升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理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提高落实效率。不“隔空诊脉”,不当“睁眼瞎”,不做“稻草人”,用脚步丈量责任,在一线展示作为,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具体问题。


3.要强化“抓落实”责任。“抓落实”检验的是担当,需要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有三只老鼠为了能喝到桌子上的油,它们决定以叠罗汉的方式轮流上去喝油。当最后一只老鼠爬到另外两只老鼠的肩膀上时,油瓶倒了,惊动了四周,老鼠不得不仓皇逃跑。回到鼠窝后,老鼠们讨论这次行动失败的原因。最上面的老鼠说,我推倒了油瓶,是因为我下面第二只老鼠抖动了一下。第二只老鼠说,我是抖了一下,但那是因为我下面的老鼠抽搐了一下。第三只老鼠说,我之所以抽搐,是因为我听见门外有猫的叫声。经过讨论,老鼠们最终得出了结论:它们都没有责任,责任在猫。


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具有这种心态,将失败归咎于客观,将成功归功于自己,只不过是故事表现形式不同而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此次主题教育强调“抓落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切实将落实抓在手上,将责任扛在肩上。


4.要锻炼“抓落实”的意志。一位企业家曾经讲过,“什么是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千百遍都做对,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容易?能把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认真地做好,就是不容易。”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抓落实就是一种意志的较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抓落实”要防止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虎头蛇尾。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抓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不仅是对目前党内存在的不落实现象的一种提醒与批评,对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的重申,更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有力抓手。我们要聚焦此次主题教育8个方面需要专项整治的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列出清单,明确目标,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刮骨疗毒狠抓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