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伟大成就使我们坚定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2019-09-18 08:35:3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70年伟大成就的取得,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形成、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首先,确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几代人接续奋斗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向着更加成熟定型的方向迈进。


其次,这样一套制度安排极具先进性。它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社会团结、阶层共识,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先进,是因为这一制度能够把稳定性和活力性、公平性和效率性有机结合起来。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健全,我们不仅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越来越完善,而且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三大基本政治制度越来越充满生机活力。


这一制度把稳定性与活力性有机结合起来,使制度体系保持强固的稳定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这一制度在不断完善中进行创新,在成熟定型中保持生机活力。


这一制度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保证了制度的公平性与效率性的内在统一,既能够实现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又能够实现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和眼前利益。这一制度实现了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而且是办大好事、大实事的制度。


首先,这一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也强调,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不是任何制度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够办大事的制度一定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是能够超越利益集团影响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真正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诉求的制度,是考虑“全国一盘棋”的制度。靠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前,我们办成了像“两弹一星”这样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大事。我们依靠中国特色的初级卫生保健制度,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我们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挺拔地站起来了。


改革开放40年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这些大事的办成,哪一个都离不开我们的制度优势。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办成的大事都是大好事,都是促进人民福祉的大好事。我们用占世界9%的耕地、6.4%的淡水资源,解决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的吃饭问题,被国际社会看作是了不起的成就。更为重要的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通过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使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这被世界银行称之为“世界反贫困事业最好的教科书”。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副食本以及包括缝纫机票、自行车票、电视机票、冰箱票在内的工业券等成为广大百姓的收藏品。


我们集中制度优势,大力解决民生问题,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幼儿园中荡漾着孩子的笑声,大中小学中充满着学生的琅琅读书声,劳动者的收入逐年增加,病患者能够得到有效诊治,养老院越办越好,百姓住房问题在不断得到解决,弱者得到特殊保护和社会救助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制度,它给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发挥首创精神提供了强大的制度平台。这一制度强调打开国门搞建设,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影响着经济全球化,用越来越完善的对外开放制度降低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风险。195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只有11.3亿美元左右,到2018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值已高达4.62万亿美元,有上千万的从业人员在这个领域里发展自己,成为国际贸易中的生力军。中国的对外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8年,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430.4亿美元。新中国成立之初,没有多少人能够出国旅游,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地奋斗在全球发展的舞台上,自信满满地徜徉在世界的美景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有效率的公平正义的制度,是发扬民主、集中民意、倾听民声、合乎民意的制度。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制度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但付出的代价大、花钱多、成本高。这一观点很明显是缺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以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为基础的,是遵循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是最便利、最经济、最有效能的制度。这一制度能够不断成长壮大、成熟定型,能够不断自我完善,从而以制度效能的充分发挥降低对资源的耗费。


有的国家制度背后各种利益冲突交错,很难有效率,失误源源不断。从长期发展看,西方国家的很多制度都是代价高、效能低、失误多的制度。由于实行多党竞争,今天这个政党上台搞一个项目,刚刚开始建设,就下台了,新的政党上来就否决了这个项目,很多建设资金都打了水漂。轮流执政的制度易带来耗费社会资源,牟取党派私利的恶果。我们的制度是社会收益最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制度。


一些西方舆论一说到中国发展的奇迹就给我们贴上“专制”“集权”的标签,恰恰相反,中国制度的效率是民主的产物,是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结果。离开了民主,就无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效率的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人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发挥,创造力空前提升;这一制度坚持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效凝聚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极大地加强了社会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我们努力建设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保证了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我们积极发展广纳群贤、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使人才辈出,并且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都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发扬民主与加强集中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制度不是封闭僵化的,是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丰富成果又超越了西方制度模式弊端的制度,是走在人类文明大道之上并且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制度。


首先,中国的制度发展实践说明了一个基本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是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可以说,我们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宣告了历史不仅仅不会终结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也不会终结于西方所谓的“三权分立”的自由民主体制。这一宣告使我们跳出了西方400年议会制、300年多党制的制度窠臼,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其次,我们要在不断破除西方制度模式迷信的基础上,为人类制度文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我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和反腐败的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制度设计回答了自我监督这一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吸收借鉴很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制度优势正在变成管理国家的强大效能。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辛向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