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如何培养具有理论修养的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9-09-22 14:01:08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张谷泉  |  责任编辑:申罡

1948年7月中央决定创办马列学院,刘少奇为院长;1953年3月后他不再兼任院长,但仍代表中央兼管马列学院和后来改为中央高级党校的工作直到1957年。刘少奇为办好马列学院和高级党校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了一系列讲话、指示和批示,充分体现了他的重要办学思想。

创办马列学院,提高全党理论水平

对于为什么要办马列学院,刘少奇在对马列学院学员的讲话中作过多次精辟论述。他首先分析了我们党的干部理论修养的现状,强调了提高干部马列主义水平的必要性。他指出:马列主义是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就整个党来说,是有理论的,而且从来就是在马列主义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党。但我们党在提高理论修养方面是有缺点的。我们很多干部,甚至是负重要责任的高级干部,斗争经验丰富,可是理论水平不高。有经验是一个长处,但缺乏理论是很大的弱点。我们很多干部有丰富的斗争经验,再有了文化和理论,就可以担负更多的工作,解决更多的问题。因此,现在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提高干部的文化水平和理论水平,使各方面比较负责的干部或多或少具有马列主义理论修养。

刘少奇着重强调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干部提高马列主义水平的紧迫性。新中国成立前后,我们党正面临全面执政、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的繁重任务,努力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新问题的本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刘少奇指出:我们的干部几年来做了很多工作,对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对蒋介石斗争,对地主阶级斗争,艰苦奋斗,这很好。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以前在山头上,事情还简单,下了山,进了城,问题复杂了,我们要管理全中国,事情更艰难了。以后所遇到、所要处理的问题都是新的问题,没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他说,现在“整个中国、整个党处于紧张的工作中,需要干部,特别需要学过马列主义的干部”。

刘少奇认为,我们要提高党的干部的理论水平,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开办马列学院。在提高党的理论水平方面,马列学院有特殊作用、特殊任务。因为它是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办的,一定要用它来培养一些干部,使他们懂得马列主义知识,把工作做好。将来还要以马列学院为中心,在全党学习中起指导作用,依靠马列学院去使全党理论水平有所提高。

规定并正确执行教学方针

1953年6月,中央批准的马列学院的教学方针为“学习理论,提高认识,联系实际,改造思想”;1956年2月中央将党校的教学方针修改规定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认识,增强党性”(这次把“联系实际”提到了“提高认识”的前面,把“改造思想”换成了“增强党性”)。这就是党校历史上著名的“十六字”教学方针。刘少奇既是党校教学方针的制定者,又是贯彻执行这个方针的指导者,“十六字”教学方针是他党校办学思想的集中体现。

在马列学院和高级党校如何正确贯彻执行“十六字”教学方针,刘少奇着重强调了以下几点。

第一,要比较系统地读经典著作,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他指出:现在中国革命胜利了,不读书可不成。要多读马恩列斯和毛泽东的书。他还要求学员学习一些中国历史和外国历史,参照借鉴历史经验。根据刘少奇的指示,马列学院安排学员主要读马恩列斯和毛泽东著作,在系统性和数量方面达到党校历史上的新水平。同时,还安排学员学习中共党史、联共(布)党史、社会发展史、中国近代史、世界近代史等,并成立了相应的教研机构,请著名专家学者主持讲授这方面的课程。

第二,要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处理实际问题。刘少奇指出: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既要反对教条主义,又要反对经验主义。“教条主义者是跛足式的马克思主义者,而经验主义者则是爬行的马克思主义者,看得不远,迷失方向。所以我们必须学习普遍真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他要求马列学院学员,学习马列主义,要学习它的立场、观点、方法,不要把马列主义变成教条。

第三,既要读书,又要整顿思想作风和加强党性锻炼。刘少奇指出:在党校学习读书的同时,必须要整顿思想作风,克服思想毛病。他要求学员对党要忠诚,自己应该认识到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一切为了党,一切为了人民。学了马列主义,就要把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命令主义、官僚主义这些东西克服掉。做到既有理论,又有文化,又不骄傲,思想好,作风正派,这样就能到处受人欢迎。

马列学院和高级党校认真贯彻执行中央规定的“十六字”教学方针和刘少奇的指示,落实到教学的每个环节中去。要求学员有系统地学习马恩列斯和毛泽东的著作,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实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武器,去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把提高理论水平和改造思想、增强党性紧密结合起来。高级党校还提倡实事求是、谦逊朴素的校风,任何学员都必须坚持这种学风,放下架子,老老实实,虚心学习,认真贯彻教学方针。

坚持独立思考和创造精神,搞好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

1948年刘少奇在对马列学院学员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员的精神,是积极上进的精神、独立创造的精神。”1956年在同高级党校负责人的谈话中,他再三讲到,在党校的教学和理论研究中,要坚持独立思考,发挥创造性。这是刘少奇的一个重要办学思想。

刘少奇指出:马列主义是普遍真理,但在各种历史条件下如何运用,就很值得考虑。有些观点不要过于肯定、僵死,肯定、僵死了就教条了。他说,我们党有新的经验,很多东西是经典著作中没有的。比如,我们党的建设,经验是很丰富的。农村建党问题,我们有很成功的经验,我们党对农民的观点有很大的发展。讲党的建设,不要只讲过去的那几条,要好好研究我们党的经验,搞出自己的教科书来。

刘少奇强调,要独立思考,不要照搬外国的经验。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党主张向苏联学习,马列学院聘请苏联专家来授课。刘少奇指出,我们要学苏联,但要学习先进的东西。要认真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研究总结我们党自己的经验,搞出自己的东西。他提出,政治经济学要由中国同志来讲授。特别是社会主义部分,要注意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讲授政治经济学。刘少奇还充分肯定高级党校提出的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科学研究为教学服务的方针,认为只有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教学中才有创造性。

 为落实刘少奇上述办学指导思想,高级党校在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进一步密切联系实际,强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阐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问题,特别是注意加强研究我国革命和我们党建设的丰富经验,充实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并在教学人员中强调刻苦钻研,独立思考的创造精神。

 加强教学人员队伍建设

刘少奇十分重视马列学院和高级党校办学队伍特别是教员队伍的建设,多次亲自过问并作出指示。他指出:马列学院要办好,必须充实教员和工作人员,教务、组织和行政三部分人员都需要充实。要抓好教员培养工作,办法是在学校培养和到实际工作中培养结合起来。他指出,做社会科学理论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深入调查,占有实际材料,仅仅看书不能当教员。要到实际当中去学习,要向学员学习并和科学研究相结合。

根据刘少奇的指示,马列学院和高级党校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教学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求组织部门调配一部分有一定理论水平的老干部去担任教学工作;另一方面,重视具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新知识分子干部,让他们担任一定的教学任务,以便在教学实践中培养锻炼,逐步提高。同时,还有计划地选派教学干部定期到农村、工厂去,参加一些实际工作,并有目的地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材料的工作。

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学校本身的努力下,党校逐步形成了一支有一定规模、有理论素养和党性觉悟的教学干部队伍。特别是有一批长期从事党校教学领导工作的教育家、理论家,有一批各学科的专家学者。马列学院和高级党校时期,名师、大家云集。他们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体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不仅保证了中央党校的学术水平与教学质量,而且极大地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作者系原中央党校办公厅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