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无往不胜的动力之源

发布时间:2019-10-24 09:00:3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尹俊  |  责任编辑:申罡

站在人类历史的长镜头下看新中国的70年,无论是谁,都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赞叹不已。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中,奋斗是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无往不胜的动力之源。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中国正处于空前严重的内忧外患之中。我们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起航,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过程中,一位位共产党员浴血奋斗,放弃一切,甚至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只为追求真理和信仰,只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湘江一役,有“绝命后卫师”之称的红三十四师同十几倍于己的敌军鏖战4天。师长陈树湘腹部中弹,在昏迷中被俘。国民党道县保安司令将陈树湘放在担架上,由他本人亲自监督押往长沙邀功。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抬担架的士兵脚下一滑,才看见陈树湘早已一声不响从伤口处把自己的肠子扯出来,用手绞断了。国民党军将陈树湘的头颅割下来,挂在了长沙小吴门的城墙上,那正是陈树湘出生的地方。那一年,29岁的陈树湘以这样壮烈的方式,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浴血奋斗精神的最好诠释。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为进一步推进工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期间,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让我们永远铭记。1960年,王进喜率队奔赴大庆油田参加石油大会战,井队番号改为“1205”。刚到大庆的时候,由于吊装设备紧张,王进喜井队的钻机无法运抵施工现场。一套钻机总重60多吨,包括大小设备四五十台。在玉门拆卸搬家时动用了吊车、拖拉机各4部、大型载重汽车10辆。王进喜大吼一声:不能等!他带着30多名工人奋战3天3夜,靠人拉肩扛把钻机运到井场。仅仅5天之后,王进喜率队打出了到大庆后的第一口井,完钻进尺1200米。“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天南海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这样的豪言壮语,是艰苦奋斗精神的最好诠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是创新奋斗精神的最好诠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越来越多。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唯有发挥集体之力,万众一心才能攻坚克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调整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定地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实现了空前的大团结,中国梦画出全国人民的最大同心圆,全面从严治党使得上下齐心,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精准脱贫让全国人民携手走在小康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截至2018年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是团结奋斗精神的最好诠释。


奋斗精神是无数中国奇迹的永恒动力和根本保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只要我们永葆奋斗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绘就更为大观的奋斗气象,谱写更为壮丽的复兴凯歌。


(作者:尹俊,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