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研讨“新中国七十年与世界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9-11-05 08:42:4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冀文亚  |  责任编辑:申罡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承办的第十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近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范围内宣传文化系统、科研单位、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德国、俄罗斯、越南、匈牙利、纳米比亚、法国、意大利、美国、古巴、巴西、老挝、日本等国家的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七十年与世界社会主义”的主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新中国70年外交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对全人类的重要思想贡献。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坚定走中国道路,关注全人类的共同命运,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展现出积极向上的力量,给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带来稳定和信心。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新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汲取了中国传统智慧,也与马克思主义息息相通。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巨大的成功发展了自己,也在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还结合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回顾与思考”“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回顾与思考”“新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相互影响”“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等议题。


(作者:冀文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