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领导

发布时间:2019-11-11 08:46:26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孟源北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第一个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这既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对我国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同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政治方向。完善国家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在一定阶段必然要追求的发展目标。但人类文明具有多样性特征,正如因为生物多样性才构成大自然的多彩多姿一样,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才勾画了世界文明丰富多彩的美丽图景。选择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及其实现方式,必须立足各国具体国情、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权利。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保持清醒,始终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立足国情聚精会神,保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行。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汇聚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磅礴伟力。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范畴,是不同领域、不同方面有效协同、共同推进的综合性课题。《决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法治体系、行政体制和政府治理体系、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涉及党、政、军、群等各个领域,可以说涉及面广、任务艰巨。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而且在世界政党史上也绝无仅有。要顺利完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艰巨任务,实现《决定》提出的总体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对我国国家治理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历史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探索建立苏维埃政权到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从领导解放区地方治理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国治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初步建立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框架,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强大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刻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逻辑推理、凭空创造出来的,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得到的,而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历经艰辛、接续奋斗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是在中国这片大地上如何建构完善国家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回顾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探索历程,不难发现,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才是符合中国国情、满足人民需要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清醒地辨识历史发展的方向,才能经受住重重考验,不断开启崭新篇章。

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党的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体现在国家治理的机构设置、体制机制当中,贯穿于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是全方位覆盖、全过程影响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形态。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一是加快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做法与经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确保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常态化。二是突出“四个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党的制度建设,构建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制度体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三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强化党中央对党和国家工作的全方位领导,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完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健全各级党委议事规则。四是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重点完善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核心的各项民主执政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五是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着重健全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执政、群众工作、风险防控等制度体系,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升执政水平。六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并强化制度刚性和制度执行,决不能让党内法规制度成为“稻草人”,而要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十二个方面的制度。它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他十二个方面制度生效的根本保证。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并以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保障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分享到: